︿
Top

蘋果帶給企業啟示:持續創新就是面對COVID-19衝擊最好方式

瀏覽次數:30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4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帶給企業啟示:持續創新就是面對COVID-19衝擊最好方式

蘋果度過COVID-19危機的生存計劃,兼具瘋狂的複雜,以及難以置信的簡單,那就是:保持專注,持續投資,維持樂觀和謹慎。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在一次被洩露的內部會議上向公司員工講話時,強調了公司計劃的簡單性。其認為沒有一家公司能夠倖免於這場大流行帶來的經濟災難,但是隨著這一新旅程的開始,蘋果的優勢是穩健的資產負債表,以及持續投資於研發與未來產品和服務。

其實,這一危機處理模式,並不是從Time Cook而來,而是從歷經2000年網路泡沫和2008年金融危機的賈伯斯身上學來的。

在網路泡沫發生之後,蘋果持續研發,造就了iPod,以及iTunes服務。就在2008年面臨經濟危機之時,iPhone的不斷蛻變,以及2011年iPad也成就了現今的蘋果。

從蘋果發展史來看,兩次風暴,都讓蘋果進一步壯大自己的關鍵都在於持續投資於研發與創新。因此,蘋果可以算是渡過經濟衰退衝擊的模範生了。

賈伯斯曾經強調,一旦蘋果持續投資研發,不僅不需要裁員,還可讓所有員工持續為新專案忙碌,這種作法可以維持公司競爭力,也可為未來蘋果帶來震撼全球的新產品與服務。

現今大部分預測都認為,2020年這一場COVID-19疫情對於全球經濟和社會損失將會超過2008年全球金融體系幾近崩潰時所造成的損失。如果這一疫情,持續性維持到一年的話,這對全球許多企業都將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機。

其實,蘋果可以透過COVID-19危機,讓其更深度了解,蘋果產品到底欠缺甚麼功能或者能夠研發甚麼類型的新產品。例如:蘋果可以探索如何在蘋果手錶內研發出用於某些疾病症狀的早期預警系統;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偵測人們是否有發燒症狀;可以用手機定位讓人們知道其潛在性感染危機等。更深一層的則是,研發出改變人們的新產品問世。

面臨危機就可以見識到一家公司的偉大之處來自於何處。簡單來說,每一家公司只要更專注於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配合著繼續投資,且明智地管理業務並協同做出決策,甚至照顧公司團隊,那麼這家公司沒有理由不會成為偉大的企業。這或許是賈伯斯留給蘋果甚至全球企業最棒的禮物了吧!(702字)


參考資料:
Apple’s tried and tested approach to crisis: Innovate. Computer World,2020/4/17
17+ ways Apple is responding to coronavirus. Computer World, 2020/3/23


相關文章:
1.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2. COVID-19將改變人們使用手機的方式​
3. 穿戴式裝置將可為COVID-19偵測與監控做出最大貢獻​
4. 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5. 大家都誤會了!蘋果公司並沒有停止創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