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財產權 (IP) 專業人士談 COVID-19 造成的挑戰

關鍵字:COVID-19智慧財產權 (IP)
瀏覽次數:20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CPA Global 新聞稿 發表於 2020年4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財產權 (IP) 專業人士談 COVID-19 造成的挑戰
 
新冠狀病毒疫情迅速蔓延,CPA Global 不斷與超過 100 家的客戶保持溝通,也聽了某些世界知名 IP 決策者對市場現況的看法,以及他們在情勢益發嚴重之下的因應措施。

IP 產業還好嗎?

新冠狀病毒正在衝擊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除了在健康方面引發真正的風險之外,新冠狀病毒也在破壞我們的社會結構,導致我們無法「一切照舊」正常運作。茲事體大,在許多層面對所有人影響至深,其中最嚴重的就是人性這個層面。不過,智慧財產權產業的業務運作至關重要,不但要力求現有 IP 繼續得到充分的保障,還要讓創新生態系統維持常態,更遑論要保護競爭力,靜待全世界的最終復甦。

製藥業競相尋找疫苗或治療方式,更有一些有助於減輕病毒風險及衝擊力道的創新概念 – 其中包括加裝了發燒探測器和 3D 列印呼吸器的智慧型頭盔,在在都證實發明能力的確有助於找到控制危機的解決之道,而且至關重要。

IP 產業 (包括企業內部的智慧財產權部門及法律顧問) 和其他各行各業一樣得面臨該產業才有的特殊挑戰,不論短期或長期皆是如此。

CPA Global 訪談了 100 位亞太地區、歐洲、中東及北美境內幾家公司及法律事務所的主要決策者,希望能透過以下幾個關鍵問題掌握這個產業的觀點:
  • 他們認為 COVID-19 造成的破壞會持續多久?
  • 目前面臨哪些問題?
  • 他們預期會發生哪些問題?
  • IP 產業能幫上什麼忙?

不確定因素散播瀰漫

COVID-19 疫情爆發之後,亞太地區首當其衝,如今衝擊力道已經蔓延全球。許多受訪者認為,這波危機終究會有止息的一天,不過,有鑑於病毒傳播速度之快,政府的因應措施也不斷隨情勢演變,眼前動盪局面究竟會持續多久,或者究竟會造成哪些長期衝擊,人們眾說紛紜,難以達成共識;這一點並不令人意外。有幾位受訪者仍保持樂觀的態度,認為情況不會太嚴重,或者頂多幾個月就能恢復正常;但也有些受訪者認為至少要一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更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不諱言,他們根本「毫無頭緒」,因此難以進行長期規劃。

平均調度工作量

從受訪者的回覆,我們可以看出大多數的企業還能適應大量遠端工作所帶來的挑戰 (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直言他們已經開始採行這種工作模式了)。不過,許多 IP 專業人士擔心 IT 基礎架構、遠端工作效率不彰,而且恐怕會有更多員工生病,因此預期在工作量調度方面可能會出現困難。規模較大的公司看起來當然準備得比較充分,也能掌握因應挑戰所需的資源。不過,小型企業擔心未來的前景,而規模較小的法律事務所也有一樣的疑慮,害怕企業客戶一旦開始發生困難,也有可能耽誤工作流程進行速度。不過,好消息是,受訪者認為現在慢慢漸露曙光,也開始積極規劃危機過後的應對事宜。

專利申請截止期限令人擔心

企業擔心趕不上智慧財產局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PTO) 的截止期限,這方面的疑慮顯而易見。有些 PTO 開始安排規劃,盡可能減輕對活動造成的衝擊,這是大家所樂見的。舉例來說,EPO 和 EUIPO 都已延長截止期限,而其他區域也開始起而效尤。比方說,韓國智慧財產局 (Kor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宣佈主動將特定措施延長到 4 月 30 日。受訪者也提到,倘若必須繼續在家工作,萬一 PTO 本身也因為長時間人力不足而在資源調度方面出現問題,他們擔心公家機關是否有能力迅速捨棄紙本作業並改採電子作業流程。

數位技術即將成為王道

已經採用數位技術的企業發現科技工具越來越重要。業界普遍開始體會在家工作、安排視訊會議和網路研討會等遠距「活動」,以及改採無紙化作業及雲端系統的好處,知道這些做法在當前環境中至關重要,對於管理不能不實施的遠端工作更是如此。這種現象很有可能會大幅加快日後採用數位技術的速度。

部分企業露出開始著眼於長期規劃的端倪

有少數客戶開始設想危機過後的情況。這種現象在亞太地區尤其顯著,一般普遍認為此區對病毒的發展瞭解得更加透徹,現在已有許多企業開始討論利用數位技術展開疫情後規劃了。另有幾位受訪者提到需要針對 IP 運作永續發展規劃的未來進行評估。根據客戶反映的意見來看,普遍共識似乎是預期公司整體衝擊將在於必須將收益時機往後延,如此一來,IP 部門對於日後規劃的運籌帷幄勢必得更加盡心盡力,壓力自然也會更大。

客戶表示,即便全世界災情不斷,創新產業仍然力求繼續發明、申請專利,並且在顧問的支持之下透過主張 IP 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創意。COVID-19 造成的衝擊暫時不會停止,但智慧財產權的整體重要性卻是不可磨滅的。的確,我們的許多受訪者表示自己積極參與業務永續發展規劃,對於決策者而言,IP 是長期規劃重要事項的重要資產,更能發揮莫大的價值,這一點在此時此刻更是昭然若揭。(826字;圖1)


相關文章:
1.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2. 開放式COVID-19智慧財產模式就是一種共享經濟​
3. COVID-19大流行將加快「寬頻網路」成為基本人權​
4. COVID-19將改變人們使用手機的方式​
5. COVID-19肆虐全球:IP開放與疫苗定價兩難,政府與製藥業共創雙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