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年半導體市場走向預測,為何研究機構與業者公布財報有很大差異?

瀏覽次數:67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0年半導體市場走向預測,為何研究機構與業者公布財報有很大差異?

無論是IC Insights,Gartnet或者是IDC都不約而同地調降了2020年半導體市場營收成長至負值。基本上,從產業的觀點來看,COVID-19病毒的迅速爆發,繼中國封城之後,歐美許多國家都採取關閉或者居家隔離的政策,絕對會影響市場終端產品的需求。

可是近期無論是英特爾、台積電、Microchip或者是三星都發現,這些半導體公司於第一季的營收成長率都超出預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研究機構與半導體公司的走向出現差異呢?

基本上,Microchip的類比晶片和微控制器產品廣泛的應用在垂直工業之中。英特爾的處理器主要應用在PC和數據中心。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台積電,業務著重於手機數據機,高性能運算晶片和繪圖晶片。至於三星,則是記憶體大廠。簡單來說,觀察這四家公司可以看到半導體產業於2020年的發展是不是真如研究機構預測會衰退哪麼嚴重。

一個月前,Microchip預測其銷售業績面臨壓力,但是近期卻宣布其第一季的銷售業績超乎他們預期。因為該公司3月份的銷售額比起前一個成長3%。更有趣的數字是其第二季的積壓訂單,竟然比起第一季的還要高9%。

英特爾也由遠距工作和教育的需求刺激,使得市場對高速筆記型電腦的需求大增,同時數據中心也增加了對處理器的需求以滿足市場需求。

台積電也於近期報告指出,3月份的銷售額激增,比去年同期猛增42%,比起2月份也猛增21.5%。

三星的2020年第一季的營收達到55.31兆韓圜(約449億美元),比起2019年同期成長5.5%。主要原因在於記憶體價格與需求的高漲而帶動半導體部門營收成長,抵消了智慧型手機和消費電子業務下滑的損失。

假設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或幾個季度之中,全球仍將不得不繼續採取封城禁足的措施,那麼可預見得是數據中心晶片仍將持續備受關注,尤其是在記憶體,儲存和處理能力方面等將更為興盛。此外,隨著人們在家中玩更多的遊戲,預計2020年底前會發布的新Xbox和PlayStation遊戲機,也將帶動遊戲繪圖晶片、記憶體和半客製化的晶片也將獲得成長。

反之,手機,工業和汽車應用都會受到消費者延遲購買和經濟成長衰退的影響,進而受到重創。

這表示著即使2020年半導體走向衰退壓力,但是仍有一些產品會逆流而上,而成為市場中的亮點。(739字)


參考資料:
Gartner Predicts Semiconductor Revenue Will Fall 0.9% in 2020. Tom’s Hardware,2020/4/10
Global IC Market Forecast Lowered From 3% to -4%. IC Insights, 2020/4/9
Semiconductor Sales Are Booming, But Will It Last? The Motley Fool, 2020/4/13
Samsung says first-quarter profit likely $5.2 billion, beating expectations slightly. CNBC, 2020/4/8


相關文章:
1. 
全球IC市場預測2020年從正成長8%下調至負4%​
2. 半導體營收在COVID-19疫情下可能四種情境​
3. COVID-19疫情對半導體產業影響,從2020第二季才是挑戰開始​
4. COVID-19帶動遠距教學及iPad與平板電腦之需求加速​
5. 在COVID-19疫情下,炒熱VR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