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電腦性能關鍵不再是CPU,關注下一代記憶體、PCIe、USB、藍牙和Wi-Fi才是關鍵

關鍵字:記憶體(Momery);PCIeUSB藍牙(Bluetooth);Wi-Fi電腦
瀏覽次數:212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未來電腦性能關鍵不再是CPU,關注下一代記憶體、PCIe、USB、藍牙和Wi-Fi才是關鍵
 
在以往談論提高電腦性能時,人們通常會考慮到CPU,或者是繪圖處理器。但是隨著時代的演變,提升PC性能,不再只是單純考慮CPU或GPU了。現今記憶體,PCIe、USB、藍牙和Wi-Fi的提升,對於PC性能的影響可能已超越下一代CPU的更新了。
1. DDR 5記憶體
性能的最重要決定因素之一是記憶體速度。對於DRAM來說,當前的標準是DDR4,該標準由JEDEC於2012年發布,此後已進行幾次更新。目前的最高速度為3200 MHz,但是一些記憶體製造商期望下一代能達到5GHz。

JEDEC目前正在研究DDR5,目的是提供比DDR4高兩倍的頻寬和密度,並提高通道效率,這對於伺服器尤為重要。該標準可能會在2020年完成,但是要在2021年或2022年末才會真的應用在伺服器上。
2. PCIe 5.0
2017年全球開始採用PCI Express 4.0標準,允許最高16 GT / s的速度。第一個支持PCIe 4.0的是超微Ryzen 3000系列及其附屬主機板,以及一些SSD和繪圖卡。英特爾尚未推出支持該標準的CPU和主機板,但預計將在2020年或2021年推出。

與此同時,2019年5月,SIG宣佈了PCIe 5.0標準,可提供32 GT / s的速度。預計在未來1824個月內,支持PCIe的處理器才會推出。
3. USB 4
USB-IF想涵蓋支持更多裝置而推出的USB 4,預計將根據支持20 Gbps還是40 Gbps而有不同包裝,此外,是否支持充電也要用不同徽標代表。

其中,USB4可以用於傳輸數據和顯示器,因而未來USB電纜即可運行DisplayPort。此外,充電是USB4的另外一個重點。未來只要通過使用USB Power Delivery 3.0規範中的可編程電源(PPS)功能,就可讓智慧型手機更好的管理熱量,也會成為筆記型電腦和手機(iPhone除外)的標準。
4. Bluetooth LE Audio
Bluetooth LE(低能耗)上,對於許多連接(例如滑鼠,鍵盤和遙控器)非常有用,但卻不適合音頻領域。在CES上,Bluetooth SIG宣布了LE Audio,它允許使用單模Bluetooth LE無線電進行無線數據傳輸和音頻串流傳輸。

其目的有二,首先可以以低耗電傳播高品質音頻,其次可讓個人裝置當成音頻串流源裝置,例如:可以實現個人音頻共享的目的,未來您可以將手機中的音頻共享給其他人。

藍牙SIG計劃在2020年上半年發布LE Audio的最終規格。
5. Wi-Fi 6
Wi-Fi聯盟預計於2020年秋季發布Wi-Fi 6的標準,其將是Wi-Fi 5(802.11 ac)標準的四倍,理論速度接近10 Gbps。

除此之外,Wi-Fi 6增加了一項新功能,稱之為OFDMA調製。該功能允許多達30個客戶端同時共享一個通道。當人們同時使用網路設備時,這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2020年初期,Wi-Fi聯盟宣布了支持6 GHzWi-Fi 6E,將可大幅增加Wi-Fi頻寬。(786字)


參考資料:
Making Computing Faster: Beyond the Processor. PC Magazine,2020/4/2.


相關文章:
1. 
英特爾的AI關鍵性拼圖,可能收購以色列新創Habana Labs?​
2. 英特爾2019年超級運算大會:HPC + AI、Aurora超級電腦​
3. Nvidia以69億美元收購Mellanox,搶攻HPC市場​
4. 南韓政府投入460億韓元目標在2023年自主開發超級電腦含CPU晶片​
5. Google公布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劃,推動智慧家庭技術標準​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