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顯示器決定2020年退出LCD業務、轉往量子點顯示

瀏覽次數:51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4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顯示器決定2020年退出LCD業務、轉往量子點顯示 

三星顯示器(Samsung Display)已決定今年(2020)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停產,並將重點轉移到量子點(quantum dot)顯示面板上。推測該公司舉動,主要還是藉由先進技術拉開與中國在下世代顯示器之距離,並希望能拉回不斷下降的盈利。
 
由於,多年來LCD面板業務一直陷入虧損困境,儘管最近中國武漢疫情造成中國顯示器製造商的運營中斷,LCD面板價格已經稍有所回升。近期,三星從銷售中小型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面板的利潤來彌補LCD業務的虧損。但是,中國公司也開始生產用於智慧手機的小型OLED面板。
 
同時受到COVID-19疫情抑制了對智慧手機的需求,中國地區的智慧手機銷量下降了50%,還有蘋果新手機iPhone 12發布日期已從9月推遲到今年(2020)年底。
 
三星顯示器計劃向中國公司出售LCD生產設備,並為下一代產品建立新的生產線。它目前的LCD生產能力為第七代生產每月165,000片和第八代生產363,000片。
 
據市場人士消息,三星顯示器將利用第七代LCD晶圓廠擴大第六代柔性OLED面板的生產線。由於三星顯示器肯定比競爭對手具有技術優勢,因此它打算通過增產來提高其盈利能力。下一代第八代工廠可用於生產量子點(QD)顯示面板或量子點奈米發射顯示器(QNED)面板。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21年確保QNED面板的基本技術。明年(2021) QD顯示器開發的第一款產品QD-OLED產品,也將批量生產。
 
其實,三星顯示器早在前幾年已經淡出筆電、平板電腦面板業務,監視器面板則是專注在曲面等高階產品線,大尺寸面板以電視面板為主,大尺寸面板都在L7-2、 L8和蘇州8.5代廠生產。據知,三星顯示器擁有蘇州廠SSL約60%股權,蘇州市政府和華星光電各擁有剩下30%、10%股權,未來三星將可能出售股權給中國業者。
 
三星顯示器公司撤出液晶顯示器業務,預計將迫使三星電子修改其電視戰略。目前,三星QLED電視將歸屬於三星電子的量子點QD到三星顯示器的大型LCD面板上而製造的。許多電視行業的內部人士表示,三星電子將別無選擇,在明年將採用大部分QLED電視來自中國京東方、華星光電、咸陽彩虹光電及台灣群創的面板。同時,日本夏普也展現搶單的實力,希望從三星釋單裡分杯羹,因此啟動專利戰力戰中國本土LCD廠商。(751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Display Seeking to Widen Technology Gap with Followers. Business Korea, 2020/4/1.
夏普頻頻發動專利戰 槓上OPPO、冠捷、彩虹光電、Vizio、Tesla。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3/19。


相關文章:
1. 
三星顯示器將投資13兆韓元、押寶QD-OLED技術​
2. 三星若發展出QD-OLED技術,將衝擊OLED電視市場​
3. 三星顯示器將投資13.1兆韓圜建造下一代顯示器生產線​
4. 隨著2021年後,LCD液晶面板將逐步走向末路​
5. 最後一家日本的顯示器公司消失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