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瀏覽次數:96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3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積極將MacBook從x86轉至ARM架構,為搶PC與跨裝置平台之服務
 
根據許多跡象顯示,蘋果預計於2021年在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Mac上採用A系列ARM架構的處理器。根據天風國際預估,原本每年出貨量可達2千萬台的Mac,可上升至3千萬台。

為何蘋果那麼有自信,一旦採用ARM架構處理器之Mac面市之後,能夠在市場上獲取更多市場佔有率呢?

首先,英特爾近年來不再加速採用最先進製程製造x86處理器,使得PC硬體夥伴與蘋果都難以說服終端消費者花錢購買新一代PCMac,這也明顯了壓抑了PCMac的出貨量。

為了擺脫受制於英特爾處理器出貨延遲的影響,蘋果不得不下定決心改採自己可以控制的A系列處理器。

其次,一旦蘋果採用A系列處理器於Mac上,預計將可減少約4060%處理器成本,有助於成本結構與產品零售價格策略。此外,蘋果亦可獲利於ARM架構功耗的優勢,讓MacBook電池壽命變得更長,形成所謂的硬體差異化戰略。

現今Mac的平均零售價格高於Windows PC甚多,如果採用自家A系列處理器,就可省下許多成本,讓MacBook降價更貼近消費者期望,這絕對有助於Mac長期的銷售趨勢。

在硬體差異化方面,前幾年蘋果推出MacBook Air開始,就想利用其外型設計差異化來強化其產品銷售。未來隨著採用A系列處理器之後,這一效果將會更大。這也是分析師認為Mac年出貨量可以提升50%的原因。

這幾年以來,蘋果將單純觸控的iPad轉型至二合一的iPad,就是期望能夠放膽讓iPad搶奪二合一平板電腦與輕薄型筆記型電腦市場。如果Mac採用A14處理器,亦能加入搶奪純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市場,這絕對是蘋果的大利多。

最後且最可能的效益是,從2021年開始,無論是iPhone、iPad與Mac都將在ARM架構的A系列晶片上運作,其後端服務也可在iOS、iPadOS和macOS整合下,達到跨裝置的綜合效益。這完全符合蘋果現今的大戰略架構。

蘋果營運模式已經確立以服務獲利模式為核心,隨著2021Mac採用A系列處理器,且加入「iOS核心生態體系(就是在A系列處理器下,橫跨iOSiPadOSmacOS平台的生態體系)」的拼圖之後,蘋果未來服務更可大展身手,勇往直前,成為更具競爭力的平台。(724字)


參考資料:
Apple's A14 Chip Rumored to Become First Arm-Based Mobile Processor to Exceed 3GHz. MacRumors,2020/3/15
Kuo predicts Apple’s switch from Intel to ARM in Macs will cut CPU component costs by 40-60%. 9TO5 Mac,2020/3/27
Apple's planning an 'aggressive' shift from Intel to ARM processors, oft-correct analyst claims. Macworld,2020/3/27

相關文章:
1. 蘋果一旦棄x86架構,將掀起PC陣營倒戈的危機
2. 蘋果Mac預計2020年棄英特爾轉往ARM架構
3. 從蘋果的穿戴式裝置營收超越Mac來看未來產業趨勢
4. 蘋果正積極完善智慧家庭領域,期望成為下一個獲利來源
5. 蘋果預計於2020年藉UWB技術創造一個新獲利生態體系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