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正打擊矽谷新創公司融資,有些公司面臨財務危機

瀏覽次數:78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正打擊矽谷新創公司融資,有些公司面臨財務危機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襲擊之後,矽谷新創企業正面臨創投公司不願意再放資金於市場的困境,使得諸如WeWork和Peloton等知名新創公司面臨財務枯竭的現象。為了能夠渡過這一困境,新創公司必須在剩餘有限的資金上,如何更有效的運用,甚至必須透過裁員來改變這一危機。

隨著消費者支出停滯和失業率激增,無論是消費性市場或者是企業需求都正在枯竭之中。為了能夠在「不知道何時會停歇的COVID-19」侵襲下生存,新創公司開始集思廣益的採取必要的行動,期望能夠渡過這一難關。

例如:根據報導,軟銀的願景基金已經下注的88家公司(包括WeWork,Uber和DoorDash)之中,有一些新創公司可能沒有足夠現金維持營運到年底。軟銀為了幫助這些新創公司,可能會額外挹注高達100億美元的資金。其中50億美元是軟銀出資,另外50億美元將尋求外部投資者協助。

以工作場所即服務(workplace-as-a-service)崛起的Convene,原本預計在2020年招募500名員工,但是隨著COVID-19來襲而改變戰略,預計將解僱150名員工。

這一波COVID-19危機當然也無法避免的威脅到AI新創公司的生存。由於,許多戰略性投資者認為,這波危機造成投資報酬之回收速度將變慢,因而會戰略性縮手投資資金,尤其是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回收的AI領域。一旦資金面臨短缺,這些AI新創公司將面臨被購併或解散的命運。

數位健身新創公司Peloton將因COVID-19大流行而暫時停止銷售其4,295美元的跑步機。由於這款具備聯網的跑步機,需要Peloton的人員親自運送到家且協助安裝,在這一時刻,根本不會有客戶下這種訂單,因而面臨營收下降的風險。

總之,Greycroft,Menlo Ventures和Mayfield等創業投資公司鄭重警告新創公司,在這潛在的經濟衰退的局勢下,其將更難籌集新資金。如果要渡過這一危機,最佳的方式是削減成本,縮減成長計劃並聚焦在重點服務或產品以節省資本支出。例如:除了裁員之外,在廣告預算上也要縮減。原本2020年的擴充計畫暫時停止,以聚焦在具獲利能力的產品或服務上。

沒有人可以預期COVID-19疫情會持續多久,一旦美國與全球經濟確定衰退,那麼2020年之後的風險將會更大,B計畫就成為新創公司能否維持營運的關鍵了。(711字)


參考資料:
How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is impacting buzzy startups, from Peloton to Convene. Business Insider,2020/3/23


相關文章:
1. COVID-19將對全球科技產業2020年整年造成下行風險
2.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3. COVID-19肆虐將徹底改變共享經濟未來
4. 矽谷創投信心指數跌至十年來新低點
5. 以色列新創公司2019年募資成長30%高達83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