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肆虐將徹底改變共享經濟未來

瀏覽次數:81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0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肆虐將徹底改變共享經濟未來
 
一般而言,經濟危機對於人們心理健康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在歷經新型冠狀肺炎大流行之後的一大段很長的時間裡,人們的消費者行為可能會因此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曼哈頓的臨床心理學家表示,這種情況類似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911攻擊之後,對於全球造成了政治、經濟、社會的大改變,即使到目前為止,這一改變都尚未停歇。

從自我隔離到冠狀病毒疫苗的出現為止,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有可能持續一年甚至一年半,這對於人們未來對於外出旅遊、乘坐交通工具都將產生戲劇性的改變。

這幾年興起的共享經濟,成就了優步(Uber)、Lyft等共享乘車,也成就了Airbnb等共享出租,也成就了微移動商機。但是在無處不在的冠狀病毒干擾下,數以百萬計的人們不再喜愛共享乘車、共享出租、以及不願意嘗試微移動的交通工具。

美國許多汽車共享平台為了吸引客戶,開始採取車輛比起以往更加清潔的戰術。例如:Avis Budget Group的子公司Zipcar表示,已使用抗病毒解決方案升級所有旗下清潔汽車的方式,並對近期臨時取消不收取任何手續費。它還鼓勵有Covid-19症狀的會員聯繫該公司,以便將他們使用的車輛退回車隊之前,可以對其進行隔離和消毒。

位於舊金山的擁有1000萬會員的Turo平台,也實施了無罰金取消政策,並向用戶提供了有關汽車消毒和遠程交換鑰匙的新方案。可是事實證明,無論是普通轎車或休旅車通常是病毒的快速培養皿。一旦頻繁的出租汽車之後,即使清潔過,仍有許多角落和縫隙可以培養細菌。

根據所有數據都顯示,汽車共享需求正在快速下降之中。原本這幾年建立的共享效益,在短短的幾週內,就在冠狀病毒侵襲下扭轉了人們的觀感。

這一行為的改變,也正在侵襲Airbnb平台。人們如何確保在外旅行時,所承租的房子是完全被消毒了呢?由於Airbnb正在尋求IPO,這一趨勢之下,其未來是否能夠IPO都變成一個大問號了!

COVID-19在快速爆發的時刻,到底於未來一年會如何改變共享經濟,這或許要看疫苗到底何時能夠推出,以及注射疫苗是否真的具有完全免疫而定。總之,這一病毒於未來幾年之內,都將真正改變人們對於共享經濟的觀感,哪一家公司能夠想出一套解決方案或新營運模式,才是未來共享經濟產業能否持續存在的關鍵。(725字)


參考資料:
The Sharing Economy May Never Be the Same. Bloomberg,2020/3/22


相關文章:
1. 優步目標於2023年推出空中計程車的共享服務
2. 共享交通面臨寒冬?軟銀取消對Tada投資計劃
3. 對抗COVID-19也牽動15項潛力科技
4. COVID-19將讓2020年智慧家庭市場損失近200億美元
5. COVID-19疫情造成2020年許多大型展覽或會議取消,後續影響多深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