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紫光集團進行組織重整:紫光存儲朝DRAM、長江存儲朝3D NAND發展

瀏覽次數:1129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紫光集團進行組織重整:紫光存儲朝DRAM、長江存儲朝3D NAND發展
 
最近,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配合政府半導體發展策略又開始積極運作起來,同時也帶動重點扶植企業進行組織業務調整。
 
紫光展銳獲大基金二期及上海國資各注資22.5億元
 
2020年3月18日傳出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投委會,已經通過對於紫光展銳的投資決議,計劃投入約22.5億元人民幣;同時,上海國資也投22.5億元人民幣,合計45億人民幣。這也將向紫光展銳於2021年科創板上市邁進一大步。
 
中國大基金二期於2019年10月成立,註冊資本為2041.5億元,兩倍於一期資本。市場傳聞稱,國家大基金二期將於2020年3月底開始實質投資。
 
紫光展銳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行動通信和物聯網領域核心晶片研發設計商。產品涵蓋2G/3G/4G/5G 移動通信晶片、物聯網晶片、射頻晶片、無線連接晶片、安全晶片、電視晶片等多個領域。目前,紫光展銳的前三大股東的持股比重分別為紫光展訊投資57.14%、西藏紫光新微電子16.81%、英特爾(中國)14.29%。
 
事實上,紫光展銳是中國政府重點扶植的晶片設計公司,目前市值高達630億元,其中大基金二期注資22.5億元,將可取得展銳約3.57%的股份,再加上大基金一期間接持有的展銳的17.142%的股權,國家大基金將總共取得展銳20.712%的控制股權。同時,紫光展銳也計劃2021年在科創板上市。
 
紫光集團進行組織重整:紫光存儲朝向DRAM、長江存儲朝3D NAND發展
 
在紫光展銳剛獲大基金注資22.5億元的同時,市場傳出紫光集團旗下子公司紫光存儲即將解散之消息。隨之,紫光存儲出面闢謠表示,將對相關業務進行重新聚焦,也就是壓縮了NAND​​部分產品線,未來隨著長江存儲3D NAND穩步量產,相關業務將逐步轉移到長江存儲;同時,紫光存儲將朝增強DRAM部分產品線方向前進。但是,​長江存儲
 
其實,紫光集團2014年確立發展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 路線,由長江存儲、合肥長鑫、福建晉華為研發主力,後來合肥長鑫併入長江存儲。其中,長江存儲預計於今年(2019)底量產中國首款自主設計的 DRAM記憶體零件,月產能約 10,000 片矽晶圓。但是,這目標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可能尚難達成,現在為集中資源,將發展業務重點區隔由紫光存儲朝DRAM自主發展,而長江存儲朝3D NAND發展。
 
紫光集團曾於2019年6月宣布,未來10年投資8000億元人民幣(逾新台幣3.5兆元),以加速DRAM晶片大規模生產。由大基金扮演金主“點火”角色,再由紫光集團推動中國NAND Flash、DRAM生產鏈。由於紫光集團是中國政府重點扶植的指標廠商,紫光決定自主研發DRAM,必定獲得大基金和重慶產業基金的大力投資,初期研發中心將設在武漢,待研發有了成果才會在重慶設廠生產。紫光集團DRAM事業群,委任刁石京為紫光集團DRAM事業群董事長,高啟全為DRAM事業群CEO。

針對此組織重整,長江存儲則表示其旗下上海子公司紫光存儲一直在3D NAND方向前進。長江存儲是紫光2016年收購武漢新芯部分股權後成立的合資公司,主要是做NAND閃存研發、生產,與紫光存儲是合作關係,未來會將NAND供貨給紫光存儲。(788字;圖1)
 
 
參考資料:
長江存儲聲明,2020/3/18。

紫光存儲回應解散傳聞:增強DRAM產品線壓縮NAND產品線。新浪財經頭條,2020/3/18。
紫光存儲:轉移相關業務至長江存儲,同時增強DRAM業務。百度IT之家、2020/03/18。
紫光展銳上市前融資:國家大基金和上海國資被爆將注資45億。百度澎派新聞,2020/03/17。
中國紫光集團未來10年投資8000億元於3D NAND及DRAM。科技資訊產業室 (iKnow),2019/10/15。
紫光籌組DRAM事業群 拚自主研發。科技資訊產業室 (iKnow),2019/07/02。


相關文章:
1. 中國國家大基金又投資兩家國產半導體公司
2. 中國大陸『大基金』二期募資2000 億元並鎖定兩方向
3. 長江存儲啟動64層3D NAND量產
4. 英特爾與清華紫光拆夥,誰將漁翁得利?
5. 美光與紫光可能深度結盟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