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海能達在美敗訴罰7.6億美元,竊取摩托羅拉商業機密

瀏覽次數:57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海能達在美敗訴罰7.6億美元,竊取摩托羅拉商業機密
 
中國業者海能達(Hytera Communications)發布新聞,海能達及其美國子公司與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之間的商業秘密及版權侵權訴訟案件在美國伊利諾伊州法院審理案,2020 年3 月5 日,伊利諾伊州法院法官對本案作出一審判決,支持陪審團裁決結果,判決海能達向摩托羅拉支付損害賠償34,576.12 萬美元及懲罰性賠償41,880 萬美元,合計76,456.12 萬美元。
 
粗略計算,這筆賠款是海能達過去十年間淨利潤總和的兩倍之多。
 
海能達是中國專網通信龍頭,也是受中國政府扶植企業之一,因而在市場上,被稱為專網通信界“小華為”。近年來藉由多次併購案來壯大自己,不斷追趕摩托羅拉。同時,美國川普政府2019.8.7宣布禁止美國聯邦機構採購中國企業設備和服務,包括: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和大華等5家中國公司,針對電信設備、視頻監控設備和其他有疑慮產品,皆禁止採購。
 
本案起始於2017 年3 月15 日,摩托羅拉及摩托羅拉馬來西亞公司起訴海能達侵犯了其商業機密;在2018 年7 月,摩托羅拉在商業秘密盜竊訴訟中增加了侵犯版權的投訴,指控海能達非法將Motorola Solutions 的開源代碼複製到海能達的產品中。
 
摩托羅拉聲稱,其前員工在摩托羅拉任職期間下載了數千份機密文件並攜帶出公司,之後,進入海能達工作有支薪之僱傭關係,並將這些機密文件使用於產品研發中。海能達雖承認僱用了該員但表示相關產品都是自己開發的,指責摩托羅拉利用訴訟、專利和市場力量驅逐競爭對手。
 
還有,摩托羅拉指控海能達侵犯專利權,涉及海能達的雙向無線電、中繼器和調度系統侵犯了摩托羅拉擁有的七項專利,而海能達的“重新設計” 的i 系列產品據稱也侵犯了其中至少四項專利。這些案件正在受理中,預計將在2020 年尾或2021 年初進行審判。
 
中國業者是市場後進者,當向外部"挖角"技術人才時,尤其是來自競爭對手的前員工,很容易引發營業秘密糾紛。由於案件雙方的競爭關係且是在美國進行審理,海能達是否會主動開啟中國戰場也有可能。但,海能達被判賠償7.6 億美元可能影響企業生存議題,專利訴訟是打壓對手的強力殺手鐧,隨著中國科技公司在全球市場競逐之際,如何掌握核心技術、避開對手地雷,看來自主創新能力越來越關鍵,也代表企業能否生存下來的關鍵。(733字;圖1)
 
 
參考資料:
摩托羅拉指控中國海能達盜竊商業機密和侵權案勝訴。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20/2/17.


相關文章:
1. 摩托羅拉無線音頻案,美ITC初步裁決海能達侵權
2. Push-to-Talk行動對講機設備專利訴訟 摩托羅拉告中國海能達
3. 川普政府禁止聯邦採購中國5家公司設備及服務
4. 摩托羅拉新折疊式手機定位若正確,將再次崛起
5. Waymo大戰Uber自動駕駛訴訟後續:天才工程師Levandowski判罰1.79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