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無人機飛出軍營 農田展翼

瀏覽次數:173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品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無人機飛出軍營 農田展翼
 
    據高盛(Goldman Sachs)研究預測,全球無人機市場從2016~2020年間將可能突破1,000億美元,其中有七成是無人機最初應用的軍用市場,至於消費性市場約占一成七、商用與公家市場則占一成三,比重雖然不高,但後續卻有高度的成長動能。航太研究機構 Teal Group 預估未來 10 年的全球非軍用無人機市場,預計將從2019年的49億美元成長至2028年的143億美元,年複合年增長率達12.6%。
 
    無人機技術涉及航太科技、遙測技術、通訊技術、動力技術及導航與控制、結構與複合材料等跨領域的整合,而在應用上其實也相當廣泛,目前在應用市場面的第一大領域為工業檢測,包括建築、能源、採礦等,農業應用領域則是第二大市場,同時也是目前最成熟的商業市場,極具發展潛力。
 
    關於無人機在農業應用領域上的潛在市場規模,據Markets and Markets 2019年最新的農業無人機市場報告,預估未來五年在全球農業用無人機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31.4%,從2019年的12億美元成長到2024年48億美元的規模,其成長動力主要歸因於全球人口增長造成糧食供給的壓力,以及現場調查和資料分析用軟體解決方案的進步等。
 
    農用無人機主要可用於農作物播種、施肥、分析農地等,許多的應用目前正持續發展。而我國對於農業無人機的潛在需求可能性有多大?國研院科政中心在2018年收錄了334項社會課題,進行我國百大社會課題調查,其中與糧食生產或農業資源相關的課題有10項。這些農業課題不乏有農地重金屬污染、農地休耕、務農人口老化、農地非法佔用、土壤劣化等。透過區域的觀察,發現許多課題具有地域性,例如我國西半部民眾相對關注農地重金屬污染、南部區域民眾相對關注農地休耕、中南部民眾相對關注農業人口老化等。透過對於這些農業重要課題的盤點,可進一步思索關於農業無人機可能提供的相關課題解方。
 
    我國當前農村正面臨農村老化、農業採收人力不足、世代傳承等問題。而據推估,在未來的10年陸續有近11萬農民將因高齡退出農業生產。農用無人機是否能減緩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困境?其實目前在農業無人機應用上,已開始支援協助農噴應用,能協助施肥、噴藥等工作,可降低農村人口老化對缺工的需求。另外,也能協助農民檢查作物生長健康狀況、噴灑灌溉、跟蹤牲畜、計劃施肥、評估損害、繪製更高分辨率的農業地圖,提供農田監測數據,進行土壤與農田分析。在空拍監測的應用上,妥善應用或許也能改善非法佔用農地、減少工業廢水污染農地等情事,同時也能用以監測外來種生物的危害,以降低農業的損失。
 
    雖然農業無人機的應用之廣,但目前全球市場對農用無人機的需求上,仍以北美地區的份額占比最高。主要歸功於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依據《第107部分規則》(Part 107)對無人機的豁免,使得農業中開始大量採用無人機,同時也間接鼓勵了在農業無人機市場的新創投資。反觀我國,在政府推動智慧農業的政策下,鼓勵產學研界投入相關技術的應用研發,同時在航空領域也有一系列的法規配套,如民用航空法遙控無人機專章、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等,然而仍須擴大試驗場域的提供,才能讓農業無人機的發展與應用能更加落地,發展適合我國小農型態的農業應用。
 

圖、糧食生產與農業資源相關課題之民眾關注程度

註1:關注度指數是課題得票率經標準化(以課題平均得票率為基礎)轉換後的標準分數,數值範圍介於1~10分。此關注度指數僅應理解為受訪民眾關注該項課題的廣泛程度,不能逕行解釋為對於政策的滿意或不滿意程度。
註2:關於上述課題的詳細說明,請參閱《我國百大社會課題調查研究》https://payment.narlabs.org.tw/stpibooks/book/bookDetail?id=ff8080816c40a572016c4bca51ec6815
資料來源:國研院科政中心(2019),我國百大社會課題調查研究。調查期間為2018/10/25~2018/11/19,調查對象為我國20歲以上民眾,調查採配額抽樣法,依性別、年齡、居住縣市等條件進行配置,樣本數20,048份。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3/0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