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兩家AI晶片獨角獸公司再獲新資金挹注,備受注目

瀏覽次數:97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3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兩家AI晶片獨角獸公司再獲新資金挹注,備受注目

位於矽谷Palo Alto的SambaNova Systems公司於2月底獲得2.5億美元的C輪融資。這家新創公司在2018年3月的A輪融資中籌資5600萬美元,於隔年的4月B輪融資中又籌資1.5億美元,現又獲C輪融資,該公司總融資金額已達到了4.56億美元。目前,SambaNova的預估市值已將近25億美元。

SambaNova一直專注研發電腦處理器和AI、數據分析軟體。雖然其未曾在市場上推出產品,甚至沒有公開任何的產品時間表或藍圖,但是其透過AI演算法進行客製化晶片的優化設計,使晶片在運算力、功耗和尺寸方面都能超越GPU,未來將可透過這方式重新建構一個機器學習平台。隨著摩爾定律的逐漸放緩,目前產業中現有的AI晶片方案並不能滿足所有領域對於運算力上的需求,因此SambaNova將研發焦點放在演算法和底層硬體中,以提升運算性能和靈活性。這也是其備受注目的關鍵點。

另一家位於英國Bristol的新創公司Graphcore,也於2月底獲得1.5億美元的D2融資。這家AI晶片新創公司在2016年A輪融資獲得3000美元融資,於2017年的B輪融資中又再次獲得3000萬美元,緊接著在2017年的C輪融資中獲得紅杉資本投資的5000萬美元。至於2018年12月的第一次D輪融資,則從戴爾、微軟和三星等公司中獲得2億美元融資。加上此次的D2輪融資,該公司總融資金額已超過4.5億美元。目前,Graphcore的預估市值已將近20億美元。

2017年,Graphcore研發了一款IPUIntelligence Processing Unit)的AI加速器,擁有全新的架構,不同於GPUFPGAASIC等處理器類型。現今這款IPU已經於2019年開始實現量產出貨,但僅與極少數的早期客戶合作。包含:微軟和Cirrascale的雲端運算產品,以及戴爾的DSS8440 IPU伺服器中,都已經配置了Graphcore的IPU晶片。其還宣佈,公司已與對沖基金公司Citadel Securities、金融服務公司Carmot Capital以及法國搜索引擎公司Qwant達成合作。

此外,基於Graphcore Poplar平台的軟體開發套件已對開發人員開放使用。

隨著AI、IoT、雲端運算和自動駕駛技術不斷發展,產業對於晶片運算能力和能耗等要求也愈來愈嚴格,這帶給AI晶片創業和轉型的熱潮。即使英偉達、英特爾等大廠在AI晶片市場處於領先地位,但是SambaNova和Graphcore卻以嶄新手法與架構向其發起挑戰。這表示著具有變革意義的AI晶片新創公司,被看成未來產業前進的動力,是非常值得關注的焦點。(744字)


參考資料:
SambaNova Systems raises $250 million for software-defined AI hardware. Venture Beat,2020/2/25
British Startup Graphcore Hits $2 Billion Valuation. Yahoo Finance, 2020/2/24


相關文章:
1. AI晶片成為2019年半導體業界目光的焦點
2. 百度自主研發崑崙AI晶片2020年量產、採三星14奈米
3. 英特爾、微軟與亞馬遜以不同方式搶進AI晶片
4. AI新創公司未來可能被合併剩下10家
5. 新創公司Cerebras設計史上最大AI晶片挑戰傳統商業模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