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DC:COVID-19疫情對2020年台灣個人終端市場預測

瀏覽次數:39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IDC(國際數據資訊) 新聞稿 發表於 2020年3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疫情對台灣個人運算裝置市場之影響

全球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 ICT市場中尤以硬體相關產業受影響最大。IDC根據最新發佈的個人運算裝置研究報告(IDC Quarterly Personal Computing Device Tracker),特別針對2020年台灣個人終端市場的發展進行預測,以及COVID-19疫情對台灣本地市場所造成的衝擊進行剖析,尤其顯示器與桌上型電腦受影響程度最鉅。
 
IDC報告中統計2019年台灣PC*(包含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工作站)市場量共235萬台,年對年小漲0.6%,其中商用市場需求強勁,為主要成長區間。IDC市場分析師林璿瑞表示:「回顧台灣PC市場在2019年的表現,雖遭遇處理器缺貨的狀況,但在微軟Windows7作業系統將於2020年初停止支援的影響下,市場換機需求強勁。然而隨著2020年換機潮的結束,以及COVID-19疫情影響,預期今年對PC廠商將更具挑戰。」
 
隨著疫情在過年後不斷升溫,對PC全球供應鏈造成衝擊。在目前工廠復工/復產率仍較低的狀況下,觀察PC廠商在台二、三月仍有庫存支撐,但未來幾個月的供給充滿不確定性。IDC預計供應問題將對上半年的台灣PC市場造成一定程度衝擊,下半年則逐漸好轉,因此對第一季PC市場預估下修6.6%,年增率由-0.9%下調至-7.4%,而2020年全年度則下調1.2%,年增率由-2.8%下修至-4.3%。
 
統計台灣電腦顯示器(Monitor)2019整年市場量為132萬台,較2018年小幅成長2.3%。雖然品牌電競螢幕首度出現1.4%的年度負成長,但整體顯示器市場仍憑藉著Windows7作業系統結束支援,在商用市場發酵的換機潮,持續第三年的年度正成長。
 
IDC市場分析師劉伊菡表示:「由於市場動能逐漸趨緩,廠商將策略發展大尺寸、專業型螢幕等單價相對高的產品,以達到營業額成長的目標。預期2020年台灣顯示器市場的年成長將由正轉負,加上武漢疫情的爆發,影響上游供應鏈(組裝、面板廠等)二月出貨量,推估品牌廠商將陸續於三月出現缺貨狀況。由於目前產能恢復仍不足以支撐市場需求,IDC對2020年台灣顯示器市場下修4.1%,年增率由負1.1%加深至負5.2%。」
 
平板電腦方面,2019年台灣市場微幅成長0.1%至100萬台,受益於商用平板的需求提升,統計商用平板市場全年成長幅度高達41.5%,數量佔整體平板市場的13%。預期2020年家用市場需求仍持續減弱,連帶影響整體平板市場下滑13.9%至86萬台。不過商用平板仍保持增長,年成長幅度將達12.0%,商用平板市佔亦提升至16%。
 
在智慧型手機方面,2019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量645萬台,年對年下跌12.6%,主要原因仍是因換機周期拉長,以及消費者觀望5G手機的發展而延遲換機。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陸牌手機在台市佔已超過25%,透過講求性價比的市場策略,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逐漸擴大在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力。
 
IDC原先預期2020年台灣市場將因為更多更具價格競爭力的4G新機,以及5G服務開台後,中、高階手機啟動新一波的換機潮,為已歷經四年衰退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成長動力。然而,自2019年11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告各家手機廠須簽定正確標示台灣名稱之切結書以來,陸續波及陸廠新機的進貨狀況,如今又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工廠生產狀況不明朗進而影響出貨。IDC助理分析師江靖婷表示:「預期今年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因NCC切結書之簽訂規範,導致陸系廠商無法順利銜接新機出貨,影響2020全年尤其是上半年的市場表現,加上疫情攪局,年對年預估將會下滑9.4%到584萬台。」
 
IDC研究副總監嚴蘭欣進一步指出:「由於第一季通常為PC市場淡季,加上今年農曆春節假期落在一月底,廠商在通路庫存方面早已因應春節做足例行的規劃與準備。觀察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個人終端裝置的影響,上半年的重點將較著重在工廠端的商品供應層面,至於後續是否進一步衝擊市場的消費力道,端視疫情能否被有效控制,以及整體經濟在此波疫情下被影響的程度而定。」也因此,IDC預期2020年台灣個人運算裝置市場,上半年將因COVID-19疫情處於不確定與動盪的狀況,下半年市場雖逐漸回穩,但全年表現將不若2019年整體市場亮眼。

附註:* PC在此處代表Personal Computers,包含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不含鍵盤可拆卸之2-in-1電腦。鍵盤可拆卸之2-in-1電腦隸屬於平板電腦


相關文章:
1. 
IDC:2020全球ICT預算支出將成長6%,受疫情影響仍有向下修正風險
2. COVID-19疫情對半導體產業影響,從2020第二季才是挑戰開始​
3. IDC:COVID-19疫情影響2020台灣ICT硬體市場面臨挑戰,五大市場浮現發展機會
4. 新型冠狀肺炎將帶給5G短期陣痛、蘋果iPhone 12如期推出受挑戰​
5. 新冠狀病毒將2020年手機升級需求延遲,且不利高價位手機需求​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