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VID-19疫情示警科技業積極轉向自動化與機器人製造

瀏覽次數:73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 May 發表於 2020年3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VID-19疫情示警科技業積極轉向自動化與機器人製造

COVID-19疫情正給全球科技產業一個新轉型的機會,原本依賴人力的許多行業,都在重新思考,如何強化自動化機器人在其產業運作中的角色。這對於人類來說,除了COVID-19的挑戰之外,未來還得面對自動化取代人力的議題。

隨著大約1億工廠工人返崗,回到中國的汽車,消費電子和智慧型手機工廠之後,將凸顯未來科技產業對於機器人技術和自動化將愈來愈重視。因為機器人技術除了可以降低人工成本並提高生產率之外,還可防止類似COVID-19病毒入侵而帶來工廠再次停工的風險。

矽谷Reshoring機構表示,冠狀病毒正成為中美兩國供應鏈管理者和風險管理者的警鐘。

上海美國商會的一項調查發現,在該城市和都會區接受調查的109家公司中,近一半表示缺工是接下來幾週最大的挑戰,而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足夠的員工來運行完整的生產線。還有三分之一表示,物流問題將是他們最大的擔憂。而且幾乎所有公司都表示,他們預計其供應鏈於四月仍將持續受到影響。

整體來說,受影響最大的產業是具有大型組裝業務的產業,例如:汽車製造商和電子零件製造商。最具代表就是特斯拉與富士康。

雖然,特斯拉在上海投資數十億美元建立新工廠,但該工廠的裝配線自動化程度低於其在加州Fremont的工廠,當初如此佈建的主要原因是中國當地的勞動力成本低於全自動工廠。至於富士康,一直在努力實踐到2020年的100萬個中國工廠工作中,30%自動化的目標,但是進度卻非常緩慢,未來可能需要重新考慮加速使用機器人的計劃。

其實,中國在2019年是任何一個國家之中,使用機器人數量最多的。簡單來說,在過去的幾年中,中國正在進行一場所謂的“機器人革命”。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的數據,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且成長最快的工業機器人市場,2019年全球165億美元之中,中國佔據54億美元的金額,且激增21%。

預測到2021年,中國有望佔全球工業機器人出貨量的45%,高於2019年的39%。現今隨著COVID-19爆發,更給中國強化轉移至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的決心。總之,在這種環境下,中國的科技創新正在被試煉和重新構想提升到下一階段水準的路上,也是值得關注的趨勢。


COVID-19疫情對台灣科技業之啟示

由於,台灣的硬體製造能力受到肯定,在全球製造業分工生產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新病毒成為一種流行常態將使供應鏈布局產生變化。若台商對於中國市場依存度高,可保留中國產能以滿足其內需,但須加速生產自動化、導入機器人生產及供應鏈多鏈布局;若台商屬於傳統製造或以出口外銷為主,則可將產能轉向東協地區以取得有競爭力的勞動市場及優質關稅貿易環境;若以製造高附加價值產品為主者,可利用台灣高端技術人才市場,應將生產基地留在台灣。同時,也須開放資本市場以吸引更多外資來台投資。(725字)


參考資料:
The rush to deploy robots in China amid the coronavirus outbreak. CNBC,2020/3/2
 
 
相關文章:
1. 2020年機器人與無人機之7大預測
2. COVID-19疫情對半導體產業影響,從2020第二季才是挑戰開始
3. 新型冠狀肺炎將帶給5G短期陣痛、蘋果iPhone 12如期推出受挑戰
4. 在COVID-19疫情下,炒熱VR商機
5. 人工智慧/自動化在五年內將取代20%工作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