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蝦米鏖戰一群大鯨魚,台灣速位互動可能面臨彈盡援絕風險

瀏覽次數:120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egolas 發表於 2020年2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灣新創速位互動力戰大鯨魚

近期,台灣一家新創公司CyWee在美國興訟3年,目前有些進展,可參考本網站先前報導3D控制器專利訴訟:台灣CyWee在美控告八家科技大廠台灣新創業者速位互動CyWee Group Ltd.公司部分資金係由軟銀中國風險投資(Soft Bank China Venture Capital, SBCVC),經濟部商業司公司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6000萬元。依據今周刊2009年報導[參考1],速位互動公司前景看好,極有可能超越任天堂Wii遊戲主機系統,記者冠以「未來任天堂殺手」稱號。
 
除了積極開發產品,速位互動公司於2014年4月在美國提起專利侵權訴訟,主張蘋果公司的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中所實施的人機互動控制技術,涉嫌侵害速位互動公司所擁有的兩件美國專利US 8552978與US 8441438;速位互動與蘋果公司雙方最後達成和解,相關訴訟於2017年2月17日結束。
 
自與蘋果專利訴訟結束日(2017年2月17日)起的14個月內,速位互動公司陸續在美國提起第二波專利侵權訴訟,對三星、LG、華為、摩托羅拉、宏達電、中興、Google等七家科技大廠主張專利權,主張他們的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涉嫌侵害相同的 ‘978與 ’438 專利。
 
針對 '438專利,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PTAB)最後裁決不利速位互動
 
針對 ‘438專利,Google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出多方複審程序(Inter Partes Review, IPR)要求重新檢驗此 ’438專利有效性。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於2020年1月9日做出最後裁決[參考2],其中各項爭點的相關決定皆不利速位互動公司,包括:
(1)確定所有被挑戰質疑的專利範圍1, 3~5均為無效,
(2)拒絕專利權人要求於多方複審程序中修改專利範圍的動議,
(3)拒絕專利權人要求中止此多方複審程序的第一和第二次動議[參考3]
 
其中(3)部分爭點在於:速位互動分別於2017年2月23日控告三星,以及於2017年6月7日控告LG兩家公司的安卓作業系統產品侵權並送達訴狀,而Google於2018年6月14日向美國專利商標局提起多方複審程序(#IPR2018-01258)。因此,速位互動認為三星與LG兩家公司應該也算是Google所提起多方複審程序中的真正利害關係人(Real Party in Interest, RPI),如此Google提起多方複審程序的時點已經超過35 USC 315(b) 所設定的一年時效期限,也就是說,訴願者必需在相關真正利害關係人收到訴狀一年內提起多方複審。因此速位互動提出動議,要求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中止Google所提多方複審程序。遺憾地,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最後認定三星與LG並不是Google所提起多方複審程序中的真正利害關係人,因此該多方複審程序持續進行,並作出相關爭執專利範圍皆為無效的決定。
 
 為應付法院訴訟及PTAB與科技大廠對抗,速位互動面臨彈盡援絕窘境 
 
根據速位互動委任處理PTAB多方複審程序的美國律師向IAM雜誌透露[參考4],資本額僅6000萬台幣的速位互動面臨科技大廠的聯手反擊,到底還能撐多久?筆者認知美國律師陳述的解釋是:速位互動主張 ’438專利權有效且被這些大廠侵害,因此為了要在美國法院與專利商標局與諸多大廠對抗爭執,相關美國專利訴訟和多方複審的相關法律支出費用,已經快將速位互動的公司資金消耗殆盡。
 
延長戰線策略---速位互動再指控谷歌欺詐向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作出不實陳述
 
針對上述(3)不利判決結果,速位互動於2020年2月18日在德州西部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參考5],指控谷歌欺詐向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作出不實陳述,藉以使Google所提多方複審程序能繼續進行,進而最終能撤銷速位互動 ’438專利的相關專利範圍。例如,Google選擇性地列出華為是Google所提多方複審程序的真正利害關係人,但具有相同關係的LG卻被故意漏列排除在真正利害關係人表列。
 
結語
 
既是小蝦米又是新創公司的速位互動,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6000萬元,但對這8家大鯨魚公司而言,美金200萬不過是九牛之一毛。當這7家安卓系統大鯨魚公司在不同訴訟案中,同時面臨相同專利侵權訴訟威脅時,自然結合成為共同防禦群組(Joint Defense Group),交換分享彼此所掌握的前案證據和攻防論點。
 
當這7家安卓系統大鯨魚公司分析評估侵害速位互動財力單薄,且所擁有的人機互動控制技術相關專利有效性待商榷時,這7家大鯨魚公司可能要對外塑造 ”不輕易支付專利蟑螂權利金”的形象,故協同立場全力防禦對抗;使得速位互動在法院和專利商標局纏鬥三年後,面臨相關專利被撤銷難以收到實質損害賠償,公司資金可能用盡,且被迫改變策略另外提出詐欺訴訟的情境。
 
這又是一件值得學習與關注的專利侵權訴訟案例,台灣業者以小蝦米之姿力戰一群大鯨魚,試圖將專利無形資產轉化成現金流。然而,國際科技大廠也不是吃素的,小蝦米如何結合內外部資源,事先訂妥贏的策略之同時,資金能否即時到位以供持久戰也是關鍵。 (1650字;圖1)
 
 
參考資料:
[參考1] 速位互動 未來「任天堂殺手」?,今周刊。
[參考2] IPR2018-01258 - Google LLC et al. v. Cywee Group Ltd. et al. paper # 90。
[參考3] IPR2018-01258 - Google LLC et al. v. Cywee Group Ltd. et al. paper # 41 & #82。
[參考4] MONDAY 17th February, Taiwanese company CyWee has been “basically bankrupted by some of the largest companies in the world”, according to its counsel in an IPR case, Iam
[參考5] Google Accused of Fraud in Win Against 3-D Pointing Patents  attached related document complaint
 

相關文章:
1. 3D控制器專利侵權CyWee控告Apple
2. 3D控制器專利訴訟:台灣CyWee在美控告八家科技大廠
3. 專利訴訟走向全球化,律師諮詢費居高不下
4. RPX:回顧2018年美國專利訴訟市場
5. 從專利角度分析,美國依舊是創新科技大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