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德國煤炭淘汰時程提前至2030年、歐盟考慮徵收邊境碳稅

瀏覽次數:35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佈於 2020年2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8年德國電力總產量各能源比例
 
德國經濟研究院(DIW)的報告指出,為遵守《巴黎氣候協定》,德國必須比原先規劃時間來提前淘汰煤炭。也就是,到2030年,為順應全球氣候保護目標,德國必須逐步淘汰煤炭,以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8億噸,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該報告委託德國NGO環保組織BUND進行,該報告亦呼籲德國加快可再生能源的推廣,並加強執行德國目前的目標——2030年前將排放量降低65%。換句話說,將原定的2030年目標至少提高再10-15%。

倘若,德國政府同意這項煤炭逐步淘汰計畫,也就是能源產業可能提前執行德國的排放預算。快速關閉硬煤發電廠可以在短時間內降低排放量,然而因污染較嚴重的褐煤發電廠關閉時間較晚,因此,排放量會大大超過2030年的目標。該報告稱,一座飽受爭議的Datteln IV硬煤發電廠達,就能導致額外40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廢煤委員會建議最晚要在2038年終止燃煤發電,德國內閣在2020年1月採納這項廢煤法案。現在正在議會中討論的廢煤法案,將廢煤委員會的能源政策建議轉型為德國法律,但前委員會成員表示,該時程表違反了煤炭的折衷方案。

德國政府批評歐盟太倉促執行邊境碳稅調整
 
同時,對於歐盟採用邊境碳稅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德國政府提出警告,認為概念雖好,但要能夠在既有經濟中實現,可能會立即導致貿易糾紛。德國政府正在評估幾種可能模式的影響,並強調需要進行全面的經濟和法律分析。德國氣候與能源智庫認為,為了降低風險到最小化,重點應該放在高度潛在碳洩漏的高二氧化碳濃度產品上,必須明確訂出符合氣候行動的方法,使所有貿易夥伴得到平等對待。
 
基於綠色新政(the Green Deal)的措施,歐盟執委會新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提議為某些行業引入邊境碳稅調整機制,以減少碳洩漏的風險。如果國外未支付足夠的碳價,為了與產品所產生的CO₂排放量保持一致,可能對進口商品徵收碳稅。同時,當歐盟出口商向歐盟以外出口商品時,其歐盟內部的碳價將獲得補償。歐盟執委會表示,邊境碳稅調整會完全符合WTO的規則。(755字;圖1)


參考資料:
German coal exit too late, climate targets require completion by 2030 – report. Clean Energy Wire, 2020/2/14.
EU should not rush carbon border tax – German official. Clean Energy Wire, 2020/2/11.


相關文章:
1. 美國大型企業掀起安裝再生能源當電力的風潮
2. 美國國家氣候銀行法案
3. 德國政府投資10億美元於電池技術開發,以助德企全力發展電動車
4. 南韓敲定未來十年的能源技術發展計劃、16項關鍵領域包括汽車無線充電
5. 南韓至2040年全力發展氫經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