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冠狀病毒到來,供應鏈須備妥哪些B計畫?

瀏覽次數:52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2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冠狀病毒到來,供應鏈須備妥哪些B計畫?
 
由於新冠狀病毒的爆發並迅速全球蔓延,甚至超過了2003年的SARS,
電子產品組裝將因城市封鎖無法銜接,致產業供應鏈大亂、環節出問題,這會讓台灣半導體、電子業的接單,暴露在高度不確定風險中。因此,全球供應鏈領導廠商及業者是否已備妥B計畫,排除目前所受的干擾並為未來做準備。

面臨全球化挑戰
新冠狀病毒疫情將影響全球經濟,由於,現今交通網路十分發達,將加速疫情擴散也意味著對供應鏈的影響不僅於區域性而是全面性。因此,對消費者交通運輸限制、勞動力和物資短缺、物流過程嚴格監控的挑戰,以及運輸樞紐和邊境關閉,都將發生連環反映使影響範圍加劇。尤其對許多中小企業主來說十分嚴峻,正面臨無法開工、進料、出貨,後續違約爭議、付不出薪水、借貸問題等都會產生連環爆的風險。

新冠狀病毒如何影響供應鏈
儘管新型病毒難以預測疫情最後結果,但疫情對整個供應鏈的影響,包括:
  • 原物料:原物料及成品因來自或經過疫區的物流中心,造成供應短缺。
  • 勞力:白領及藍領勞動力恐因隔離措施或疾病,無法工作。
  • 採購:由於部分地區的交通受限制,進而縮限商業可能機會、新業務計劃,因而阻礙業務的發展。
  • 物流:既有流通管道及供應網路可能受到限制,縱使原物料無虞,也會因物流問題而卡關。因此,須尋找運輸的替代路徑或方法,但這會變得艱辛。
  • 顧客:顧客的購買習慣會變得更加謹慎,尤其在公共場所對病毒威脅深感疑慮。許多人會轉向網路銷售,是物流網所面臨的挑戰。

為供應鏈中斷做好準備

知名產業顧問公司Gartner認為,領導的供應鏈業者應加強風險管理的過程,包含能夠持續評估關鍵風險指標(key risk indicator),並為不確定性(諸如:合規性、勞動力、原物料、生產能力及財政等)之可控制且可預見因素,備好替代方案。Gartner提出以下短中長期之建議:

短期目標:立即執行

受新病毒傳染影響國家及潛在疫情影響的供應鏈制訂供應鏈中斷監控及反應計劃,如果缺少透明性,務必開始建立程序並優先探討以快速了解整個情況,評估客戶可能受到的影響也很重要。下一步是確保所有庫存都在可控範圍內,並排除不受疫區影響區域和掌握物流資源。還有,供應鏈領導者應與法務及人事部門合作,以了解若無法為客戶提供商品,也就是無法如期供貨可能承擔的財務賠償風險,同時須為受疫區影響的員工提供相對應工作指南。

中期目標:本季執行

中期來看,應將重點放在供需平衡以及建立緩衝存貨。評估多樣化供應商生態系統多樣化的機會,並審查或建立自家整體風險管理的方法,與公司的利益關係者以及重要供應商合作,建立一致的風險管理方法,以監控並為潛在的原物料和製造能力短缺做準備。

長期目標:今年執行

一旦危機影響緩解之後,須要關注的是如何預見下一次發生的時間點。例如,供應鏈領導者及團隊可以進行情景規劃演練和調整SOP行動計劃。這正是挖掘或開發替代資源並多樣化價值鏈的時機。缺人缺料很可能是復工後影響供應鏈最大的問題,例如在越南等地的台商也將會面臨供應鏈短缺的問題,因為許多工廠的零件、材料以及主管是來自中國大陸。 當處理具有高風險的事件發生,戰略就是首先注意供應端,如:替代能源、路徑、庫存及現金準備等,並缓解重要供應鏈中斷所帶來的衝擊。若是能比競爭對手準備得更加周全,可能有機會在下次顛覆性風險來臨時,開啟新商機。(904字;圖1)
 
 
參考資料:
Coronavirus: How to Secure Your Supply Chain. Gartner, 2020/2/3.


相關文章:
1.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
2. 新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3. 貿易戰一旦擴散,手機供應鏈將崩解並重組​
4. 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5. IDC:展望2019智慧型手機產業供應鏈經營風險趨高​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