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

瀏覽次數:482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 May 發表於 2020年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武漢疫情衝擊武漢主要產業

隨著中國武漢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肆虐中國並擴散至全球各地,讓中國不得不採取封城手段,而各國家也陸續發出禁航令、企圖阻絕與中國各地的交通渠道,嚴格管制人、貨物等進出中國的主要疫區,截至2月4日,目前包含湖北省17個城市封城,全大陸已有27座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目的就是遏止病毒向外散播,但是對於科技廠商來說,這封城的決定可能改變其供應鏈布局。

首當其衝者,就是全球消費電子品牌在華組裝業務及影響供應鏈,有:蘋果iPhone、iPad,還有Android手機、筆電電腦、任天堂Switch、亞馬遜等。近期,蘋果及亞馬遜陸續關閉在中國門市店,也紛紛表示由於武漢封城與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傷害,將讓其2020年第一季的營收與獲利帶來衝擊。

武漢在中國GDP排名第 9城市,一直是中國的工業中心之一,鋼鐵工業的故鄉,最近又受惠於『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成為許多重點科技重鎮,包括:半導體、汽車、通訊、面板及不少關鍵零組件的生產基地。
  • 半導體重要企業包括長江存儲NAND Flash及武漢新芯NOR Flash,雖然目前市占不高,但將影響中國半導體發展的腳步。其中,紫光集團率先開始量産3D NAND型記憶卡
  • 晶圓代工的武漢弘芯
  • 製造衛星導航定位晶片的武漢夢芯
  • 光通訊研發與生產大廠烽火通信也是推動5G建設的要角之一
  • 面板大廠在武漢也設有工廠,京東方、華星光電等。京東方(BOE)也在此生産全球最大的「10.5代」液晶玻璃基板
  • 聯想在武漢擁有最大PC及筆電生產基地及手機生產基地
  • 武漢是大陸六大汽車產業聚落發展城市之一,行業總產值占全市工業總產值的20%以上。
武漢與上海距離約500英哩,即使其屬於中國內陸城市,但地理位置位於中國中心的緣故,成為許多製造業廠商的基地,包含:日產,本田和通用汽車等汽車公司,以及IBM,HSBC,Honeywell,西門子和沃爾瑪等其他公司都在此設廠。

在過去的15年中,武漢的製造業重要性不斷提高,基於武漢當地勞動力充足且較為低廉,配合運送產品到中國其他製造業地區的成本也更低。整體來說,武漢的總體生活成本和營運成本都低於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的工廠。這些經濟條件吸引了大公司佈建生產基地,且配合周邊服務而成為製造重鎮,在機場,鐵路,卡車和物流服務也很出色,因而吸引許多公司進駐。

鄭州是蘋果iPhone最大組裝供應重鎮,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鴻海旗下富士康在當地生產基地共94條生產線,日產能50萬支iPhone,年產能上看1.8億支,占比高居九成。鄭州抗疫升級,恐影響富士康位於此地的組裝廠,連帶使蘋果原計劃在第一季推出平價版iPhone SE 2的進度也可能推遲。另還有其他電子業、食品、塑膠製品。

杭州的台商較多,從上海、蘇州,寧波,若疫情危及長三角台商聚集地,主要為機械和電力設備製造等。

台商PCB廠受疫情影響
湖北省疫情對台商影響較大,在PCB產業。台商在湖北設廠的銅箔基板有台光電及PCB廠有硬板大廠健鼎、楠梓電、欣興、定穎。臻鼎是全球PCB龍頭廠商在廣東深圳、江蘇淮安、河北秦皇島、遼寧營口等地共有6座廠房。但初步研判PCB在台灣、泰國等地工廠支援下,供貨至少至3月無虞。此外,蘋果PCB供應商華通、欣興、燿華,以及IC載板廠景碩、南電等中高階產能集中台灣,也可馳援。在散熱和光通訊部分,台商光通訊廠奇鋐也在武漢設廠,主要布局電腦週邊產品及電腦散熱風扇等,預估武漢廠業績僅占比 8% 左右。短期來看,武漢肺炎風暴對台灣PCB或某些與大陸相重疊的產業而言,或許可能產生轉單或轉移生產基地的效益。

產業應對武漢肺炎疫情
就中國大陸而言,積極發展其高科技產業,以助其國內產業的轉型及升級。現今看起來,許多產業供應鏈的某些部分零組件,甚至原材料可能因為武漢封城,甚至許多國家開始限制中國飛來的航班,都將產生供應鏈的困難度,而組裝工廠將面臨短期無法如期交貨給品牌商的窘境。根據湖北省政府稍早公布的春節假期延遲復工通知,境內企業不得早於2月13日24時前復工,亦即最快14日才可復工。還有,中國各城市陸續祭出封城及封閉式管理,倘若疫情難控制而再延期復工,則將可能造成供應斷鏈。中國武漢肺炎的衝擊正對全球科技產業帶來空前挑戰。

對於許多廠商來說,必須開始執行所謂的B計畫,也就是利用中國以外的區域製造與組裝產品,或尋找替代採購公司。過去一兩年,川普政府引爆美中貿易戰,已有許多公司計畫離開中國前往其他亞洲地區建立製造基地。但是,如果冠狀病毒也傳播到亞洲甚至全球擴散,那麼這對於長期經濟帶來的衝擊就變得很大了。將來,產業供應鏈正在簡化並且越來越短,以使其不那麼脆弱和斷鏈,而且生產基地配合市場布局更具區域性。

許多分析師預測,隨著冠狀病毒事件的發展,未來整體產業供應鏈將會出現改變的情況,也就是說,廠商必須在世界不同地區制定一些替代的採購和製造的新計劃。儘管廠商無法預測自然災害和事件,但是制定替代方案與計劃,將成為供應鏈成功的關鍵。

根據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武漢肺炎恐演化成一種流感傳染病。因此,各企業必須審慎將病毒防疫列入未來廠區管理之重要一環。可以預期,未來機器人佈建於製造、物流與醫療等行業也將加速發展。新冠狀病毒帶給人們的新課題。若疫情越演越烈,不排除會影響全球供需平衡。(719字)


參考資料:
A look at the Coronavirus and your global supply chain. Logistics Management,2020/1/30
Apple could see some impact from coronavirus in China, Cook says. CNET,2020/1/28
Coronavirus impacting Nintendo Switch production, says report. CNET,2020/1/30


相關文章:
1. IDC:展望2019智慧型手機產業供應鏈經營風險趨高
2. 全球5G手機2019年華為三星共拿下72%市占
3. 美中貿易戰加速供應鏈重整,我國在越南投資占近4成
4.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5.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