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世界經濟論壇扮演「循環」推手

瀏覽次數:91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倞、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2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世界經濟論壇扮演「循環」推手

「循環(Circulars)」是世界經濟論壇與世界上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共同發起的循環經濟獎頒發組織,其獎項包括公部門獎、投資人獎、中小企業獎、領袖獎、跨國企業獎、網路人氣獎與破壞性創新獎等7個。今年獲得公部門獎的是歐盟執行委員會。歐盟執行委員會2015年擬定了「循環經濟法案規劃案」,其中訂下了54個具體的創新措施,作為政府、企業與公民團體進行循環經濟轉型的指導原則,逐步將商品從製造、消費、廢棄物管理的整個過程首尾相連而形成循環的閉迴路。過程中,歐盟政府透過相關基礎建設,獎勵企業進行循環經濟轉型投資,並鼓勵全球民眾的跨國參與。

2019年的投資人獎頒給了英國的Impax。Impax是一間專注在能資源市場的投資公司,創立於1998年,資產超過115億美金。Impax建立了一套環境資源市場(Environmental Markets)分類系統,藉此找出的投資標的至今包括全球1,600間能資源產業上市櫃公司;這些上市櫃公司主要提供環境保護解決方案,如物流用木箱再利用、商品容器回購、廚餘加值等循環經濟商業模式。Impax超過20年的營業經驗成為實現循環經濟的成功典範,每年Impax也會將旗下企業在零碳排放、再生能源產出、水資源節約/水處理、垃圾處理/材料再生等相關成果整理出版,與全世界分享它的成功經驗。

中小企業獎得主Lehigh科技為法國米其林(Michelin)的子公司,至今,Lehigh已透過其再生技術製造超過5億個新輪胎。Lehigh所開發的微米化橡膠粉末低溫製程技術,可以讓回收輪胎在許多應用場合完全取代石油提煉的橡膠原料,生產的產品從輪胎、塑膠到瀝青,從終端市場的消費者到產業上游的工廠都是它的客戶;Lehigh所提供的不只是原料再生技術,成功的循環供應鏈模式亦值得其他廠商效法。
2019年的領袖獎頒給了丹麥循環經濟諮詢委員會主席Flemming Besenbacher教授。Besenbacher教授為丹麥皇家科學院與中國科學院院士,任教於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et),從事奈米科技相關研究。其丹麥循環經濟諮詢委員會的循環經濟報告書已被丹麥政府作為藍本,制定了「丹麥循環經濟策略」相關政策。Besenbacher教授於2018年創立哥本哈根「綠色成長與全球目標2030夥伴峰會,簡稱P4G」,並受挪威與南韓政府的邀請成為兩國的循環經濟外部專家。

跨國企業獎得主為法國的Schneider電子。Schneider為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的全球營業額500大企業,主要營業項目為能源管理與自動化。使Schneider這次能夠獲獎的循環商業模式包括(1)運用大數據管理,提供客戶租賃、按次計費、翻新等方案,以延長產品變成垃圾前的壽命;(2)在供應鏈中獎勵回收,達到零廢棄物的目標;(3)產品設計時即考量產品的再生成份含量、可回收性、不可回收垃圾處理方式等符合循環經濟規範的產品製造標準;循環商業模式所帶給Schneider的收益已超過12%,並持續增加中。Schneider並訂下數個目標:(1) 2018~2020年間,能透過改造、翻新、回收,節省10萬噸的非回收性初原料使用;(2)在2020年達到百分之百使用回收材料製或循環認證的物流容器;(3) 2025年前將其塑膠製品所含的回收塑膠用量翻倍。

網路人氣獎得主是來自巴西的顧問公司TriCiclos。TriCiclos從管理南美洲最大的回收站網絡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他們分析超過一萬五千個企業的包裝模式,提供客戶符合循環經濟規範的產品設計,至今已讓33,145噸可回收資源免於掩埋的命運,減少14萬噸以上的碳排放。破壞性創新獎則頒給了英國的Winnow,其透過AI技術辨識廚餘的技術,提供餐廳各種食材進貨數量調整的建議。至今,Winnow已協助全球數千家餐廳減少每年1,800萬份餐點的浪費。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02/0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