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瀏覽次數:74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中正式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關稅談判在第二階段

美中貿易協議於2020年1月15日在白宮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大陸將在未來兩年採購超過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由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正式簽署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
 
本次協議主要內容為,中國大陸將在未來兩年採購超過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及服務。同時中國將開放金融市場,停止強迫美方向陸方轉讓技術,涉及貨幣操縱。至於關稅談判,川普放在第二階段進行。
 
根據美國白宮發布新聞,中國已同意在廣泛的關鍵領域進行重大的結構改革:
  • 該協議將有助於美國創新者競爭和贏得競爭的公平環境。
  • 該協議中包含的改革是完全可執行的,並且包括強大的爭議解決系統,以確保有效實施和執行。
  • 中國首次同意終止其強迫外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國公司以獲取市場准入的做法。
  • 中國將在商業秘密、商標、對盜版和假冒商品的執法等領域,解決長期存在的知識產權問題。
  • 中國同意就有關貨幣貶值和匯率的貨幣慣例作出強有力的承諾。
  • 該協議解決了廣泛的貿易和投資壁壘,這些壁壘使美國金融服務公司無法在中國競爭。
  • 該協議解決了不公平限制美國糧食和農業出口的結構性障礙。
  • 該協議包括中國對美國農業生物技術產品方面的重大承諾。
基於重新平衡貿易,該協議將開始重新平衡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並為美國企業和農民提供新的機會。作為新協議的一部分,中國承諾未來兩年採購超過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包括購買美國製成品,農業,能源和服務。其中:
  • 美國農產品在兩年內每年採購400到500億美元
  • 飛機、汽車等製造業產品750~800億美元
  • 能源產品500億美元
  • 服務業5,000萬美元
但是,從劉鶴致詞時僅提及中國在未來兩年內將買400億美元農產品,若在市場需求旺盛時,會買更多。
 
隨後將進行第二階段談判,川普透露將同意取消這些關稅,正在協商關稅,在價值2500億美元的商品中佔25%;然後,將價值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稅幅度10%降低至7.5%。一旦完成第二階段,它們都會全部取消。以上是川普的說詞,先釋出誘餌再說,因為中國最在意的,就在關稅。

結語
從協議內容來看,中國每年將擴大國內需求轉而對美國採購需求大增,因而勢必排擠其他進口來源。對台灣來說,恐需防範及預作準備,包括:工具機、電子設備、光學儀器等與美國產品可能在中國市場有競爭關係者,須觀察台廠是否有被美國廠取代之風險。(710字;圖1)
 
 
參考資料: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is Signing a Landmark Phase One Trade Agreement with China. The White House, 2020/1/15.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at Signing of the U.S.-China Phase One Trade Agreement. The White House, 2020/1/15.


相關文章:
1. 
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協定,暫不加徵關稅
2. 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400億~500億美元​
3. 川普暗示越南可能是下一個關稅目標​
4. 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5. 5G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核心,高通與博通首當其衝​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