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越南勞動力面臨三大挑戰

關鍵字:越南勞動力 (Man Power)
瀏覽次數:44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0年1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越南勞動力面臨三大挑戰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我國在越南投資占近4成,因越南加入CPTPP及RCEP成員國,享有關稅優勢,加上人口紅利及工資相對便宜,近年為我國新南向政策中的熱門投資地點。依據本部投審會統計,2019年1-11月我國核准對越南投資金額8.5億美元,占對東協投資總額近4成。至於,越南的勞動力如何?

根據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最新的2019年總勞動力指數(TWI)報告中,越南在76個國家中排名第57位,較2018年的第43個排名下滑。該指數評估了四個關鍵類別的100個因素:法規、技能可用性、成本效率和生產率。該報告強調了越南勞動力的三個主要挑戰:英語能力低、工資低以及性別工資差距擴大。
 
英語能力水準仍低
 
英語能力仍然是阻礙越南在全球價值鏈中上游發展的障礙之一。據TWI報告顯示,只有5%的勞動力具有熟練的英語能力。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工業集群的二線城市,問題更加嚴重。
 
最低工資低
 
越南工人的平均月薪僅為242美元。因以下事實來解釋:越南工人中有相當部分是低技能製造業,而低工資對工人技能自我投資的能力產生了不利影響,未能持續不斷的提升技能,越南工人可能陷入廉價勞動力的困境。越南政府已批准從2020年1月開始,以區域為基礎的外企僱用越南員工的最低工資平均提高5.5%。
 
性別工資差距擴大
 
越南是全球女性勞動力參與率最高的國家之一(79%),但越南的性別工資差距仍在擴大。越南政府統計,女工的工資僅佔男工的70%至80%。許多人認為薪資差距是部門歧視的結果,這意味著大多數女性就職於紡織等低薪行業。目前,迫切需要政府對有歧視性僱傭行為的公司採取懲罰措施。
 
未來
 
隨著越南逐漸融入國際貿易體系,勞工需要提升工作能力為未來趨勢做好準備。修訂後的《勞動法》將於2021年生效,有望為工人提供工資,工作條件和工會參與權的保護。但是,政府將需要繼續重點培訓和提高當地居民的技能。(540字;圖1)
 
 
參考資料:
Total Workforce Index 2019 – 3 Challenges for Vietnam’s Labor. Vietnam Brief, 2020/1/9.


相關文章:
1. 
ASEAN可能成為亞洲製造業新樞紐?
2. 美中貿易戰加速供應鏈重整,我國在越南投資占近4成​
3. 越南加工製造業佔總外資58.4%、韓日新台港最多
4. 蘋果考慮15%到30%產能遷出中國,首選印度和越南​
5. 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之策略,蘋果與谷歌各有不同​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