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SpaceX發射第三批60顆Starlink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

瀏覽次數:88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月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paceX發射第三批60顆Starlink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
 
SpaceX於2020年1月6日又發射第三批60顆小型衛星送入軌道,這是其Starlink星鏈計畫之一部分,目前已發射180顆,最終目的組成4.2萬顆衛星建構全球寬頻網路系統。SpaceX表示,其衛星星群將於明年(2021)在加拿大和美國北部投入使用。
 
由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起飛。衛星定於起飛後一小時左右釋放。由於,Starlink衛星部署在290公里(180英里)的高度,然後藉由其離子推進器進行接合到達550公里(340英里)的軌道。最後當在生命週期盡頭,衛星將使用其推進系統在幾個月內離軌運行;或者,這些衛星失效將在不到五年的時間內於大氣層中自然燃燒。
 
SpaceX目標是從太空進行控制未來網路連網市場的巨大商機,馬斯克希望最終能拿下全球網路市場的3%~-5%,每年獲利達300億美元的市占率,或者是SpaceX從太空發射中獲得的收入的10倍,之後再將利潤投入到火箭和太空艙開發。甚至,馬斯克希望實現長期殖民火星夢想。
 
至於,受到批評的明亮金屬衛星的擴散會嚴重影響夜視,干擾光學和射電天文學。SpaceX表示,已採取措施降低衛星的反射率,正在對其中一顆衛星進行實驗性暗化處理。還有,就是星群對太空造成擁擠的批評,甚至發生衛星碰撞,將可能產生成千上萬個新的太空垃圾。

其實,SpaceX於2019年5月23日發射了第一批"Starlink”衛星網路計畫的前60顆衛星,10月10日再發射第二批有2-6次每次60顆,希望明年(2020)能進行24 次Starlink 衛星發射,即發射頻率達到每個月兩次。每顆衛星僅重227公斤。該Starlink主要是從太空提供網路聯網服務,未來目標以擁有4.2顆衛星。當投放到800顆衛星時,Starlink將投入運營,所以還將需要10多次發射。(458字;圖1)
 
 
參考資料:
SpaceX launches third batch of Starlink satellites. Space Daily, 2020/1/6.


相關文章:
1. 
SpaceX再向ITU要求頻譜,供低軌道上運行3萬顆Starlink衛星使用
2. 美國FCC批准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以加快衛星網路佈建​
3. SpaceX預計6個月內將Starship送入軌道
4.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5. 太空網路賽 提前開打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