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亞馬遜與谷歌合作開發智慧家庭開放性標準協議

瀏覽次數:78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2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蘋果、亞馬遜與谷歌合作開發智慧家庭開放性標準協議

智慧家庭產業歷經多年的發展,已經有許多大廠進入該領域,但是每一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平台與無線網路,例如:蘋果的HomeKit、亞馬遜的Alexa或者Google Home等。由於他們之間並不相容,也就帶給消費者極大困擾。

如果一個家庭選擇其中的一套方案,那麼其就不能隨意地切換到另一套方案之上。因此,一旦決定用什麼平台,就無法根據消費者意願選擇他們認為理想中的智慧家庭裝置。這對於智慧家庭的普及帶來阻礙,當然對於第三方硬體業者在開發產品方面也帶來較高的成本。

根據研究機構IDC 於2019年9月公布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智慧家庭裝置數量將達到近8.15億台,年成長率達23.5%。預估2023年這一數字將成長至13.9億台。但是在平台之間不相容的情況下,智慧家庭的服務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當然也無法讓消費者充分享受到智慧家庭帶來方便與最佳體驗。

因此,平台與裝置製造商亟需變革的前提下,於2019年12月下旬蘋果、亞馬遜與谷歌宣佈將要聯合開發智慧家庭的網路開放標準,這也就意味著未來的智慧家庭裝置將變得能夠互通,也能夠提高消費者購買興趣,強化未來市場潛能。

這項被稱為"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的合作計畫,就是建立業界某種標準,讓未來所有的智慧產品互通互聯。這計畫主要有亞馬遜、蘋果、谷歌和Zigbee聯盟等四個公司或機構,透過協力開發一種基於IP協議的網路標準,簡化製造商的開發過程並提高產品的相容性。

也就是說,未來在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的生態體系下的產品、應用程式和雲端裝置都能夠通過基於IP的網路協議進行互聯。此外,新協定的開發將是以開源的方式進行,開發過程將會利用目前已經經過市場考驗的成熟產品中的技術為前提,加速協定的開發過程,以最快方式為製造商和消費者帶來利益。

從蘋果、亞馬遜與谷歌的角度來看,參與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計畫,不但可以保留他們自己獨特的操控介面,還能夠讓幾大智慧家居平台統一互連,的確具有互惠效益。

由於ZigBee聯盟中涵蓋了三星SmartThings、施耐德電氣(Schneider Electric)、Signify (飛利浦照明)、IKEA、恩智浦半導體、Resideo、Silicon Labs、Somfy與Wulian等廠商,因而能夠確立Zigbee的在未來智慧家庭的地位。(761字)


參考資料:
Apple, Google and Amazon are cooperating to make your home gadgets talk to each other. CNBC,2019/12/18
Apple, Samsung, Amazon, more will agree on open standard for smart home security. 9TO5MAC,2019/12/18


 相關文章:
1.智慧家庭裝置市場產值2023年達1920億美元
2.第三波帶動家中Wi-Fi成長的動力是智慧家庭
3.釩創掌握Apple Homekit技術爭智能家庭先機
4.亞馬遜力推Zigbee在智慧家庭扮演更重要角色
5.亞馬遜與谷歌之間的智慧家庭戰火持續延燒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