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聯發科推出「天璣1000」、開啟5G SoC處理器戰爭

瀏覽次數:1726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 Bo 發表於 2019年11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聯發科推出「天璣1000」開啟5G SoC處理器戰爭

聯發科於2019年11月26日正式對外發表了旗下首款整合5G數據機的單晶片(SoC)行動處理器「天璣1000」,預期在2020年第一季會有搭載天璣1000的手機上市。另一方面,競爭對手高通也預計將在12月初的技術高峰會(Qualcomm Tech Summit)發表整合5G數據機的處理器產品。從陸續公布的消息來看,新一波5G手機晶片大戰正在上演。
 
聯發科5G SoC行動處理器「天璣1000
 
聯發科5G SoC行動處理器「天璣1000」代號為MT6885,是聯發科5G SoC布局的第一波產品之一,採用最新的Arm Cortex-A77為主要核心,同時整合自家的5G數據機曦力(Helio)M70,並由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生產。同時,該處理器還搭載新一代的AI運算元APU3.0,讓處理器能更有效率的運行AI相關應用,例如拍照等。在傳輸方面支援Sub-6 GHz頻段,並同時支援獨立(SA)和非獨立(NSA)組網。目前,傳出已有OPPO、VIVO、小米和華為等中國手機品牌將採用聯發科的5G SoC處理器。聯發科計劃將在2021年再推出四個5G SoC處理器,採用更新的Arm核心版本以及台積電的6奈米EUV製程,持續搶佔5G手機晶片的市場。
 
各家大廠的5G SoC戰略不同
 
雖然各家大廠的5G SoC規格大同小異,但仍能從中觀察出不同的5G布局策略。三星雖然是這波5G浪潮的前段班,但可能是受限於製程不順或產能限制,因而選擇採用8奈米製程打造SoC行動處理器,後續再以最新的7奈米極紫外光(EUV)製程打造獨立的5G數據晶片(Exynos 5123)。其實,三星Exynos 處理器大部分用於自家行動裝置上,很少搭載在其他業者產品上;並且最近三星將關閉德州CPU核心部門,將改採用ARM授權的核心架構。三星一直使用內部開發的Mongoose CPU內核自行開發(in-house) 處理器,推測三星也不太可能完全放棄Exynos處理器晶片業務,未來將資源轉移到努力將CPU與GPU/NPU整合才是重點。
 
高通也即將於2019年12月初發表兩款5G SoC的處理器產品,包括:高階處理器型號為驍龍(Snapdragon)865以及中階Snapdragon 735,兩者皆會是整合5G數據機的SoC處理器,在傳輸方面會有別於目前已發表的5G SoC,將同時支援Sub-6 GHz及毫米波(mmWave)頻段。但,不久前,高通驍龍 SDM 7250 晶片委由三星在7奈米 EUV 製程代工,因三星製程問題導致良率受影響,拖累產量低於預期。以致,委給三星代工生產Snapdragon 735Snapdragon 865可能會轉移部份給台積電。
 
聯發科的策略是先鎖定中國手機業者,先推出支援Sub-6的5G SoC搶佔市場,後續再推出更全面的5G處理器產品,因而籌組5G大聯盟,例如:聯發科與英特爾聯合宣布,將合作針對筆電的5G解決方案,聯發科負責5G數據機開發與生態,英特爾負責軟硬體整合。
 
配合國家5G商轉政策,華為、三星搶先推出自家5G 手機晶片
 
其實,品牌業者也興起自主開發5G數據晶片或處理器。從蘋果與英特爾合作到最後英特爾失敗退出,最後蘋果決定自己來。華為算是開發較順利者,因為找對合作夥伴,委由海思設計及台積電代工,而順利於2019年9月將5G手機Mate 30 搭載5G處理器麒驎(Kirin)990,採用前一代的Arm Cortex-A76為主要核心,以台積電的強效7奈米極紫外光(N7+)製程生產,同樣也整合了AI神經運算元(NPU)和5G數據機。同時,三星也發佈了旗下第一款5G SoC處理器獵戶座(Exynos)980,以三星的8奈米製程打造,採用Arm Cortex-A77為主要核心構架,同樣也具有5G數據機和AI神經運算元。
 
結語
 
在2020年第一季將會開始有搭載5G SoC的手機陸續上市,屆時將帶動5G網路進到消費者的手中,代表正式宣告5G時代的來臨。隨著5G商轉及滲透普及,5G 晶片應用將跨產品延伸,充滿想像空間。企業在開發5G晶片之同時,應以全方位思維進行市場布局。 (1128字)
 
 
參考資料:
聯發科技發佈天璣 1000 全球最先進的 5G 旗艦級移動平台。聯發科技,2019/11/26。
搶高通技術峰會前發表 5G 行動處理器,聯發科與高通正面交鋒。科技新報,2019/11/25。
三星電子將關閉德州CPU部門、改採ARM架構。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11/6。
高通技術高峰會12月登場 8系列旗艦5G單晶片可望亮相。手機王,2019/11/1。
聯發科做對這3件事 分析師:可望靠5G回到股價破500的黃金歲月。天下雜誌,2019/9/19。
2020年5G SoC晶片帶動5G手機市場之關鍵。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9/9。
 
 
相關文章:
1.聯發科下世代5G數據機晶片打入英特爾PC市場、2021年初問世
2.AI在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扮演更為重要角色
3.聯發科法說會:5G/4G雙軌發展、首個5G手機晶片2020年第一季推出
4.從高通865行動處理器看台積電與三星的代工競爭
5.聯發科5G SoC布局,7奈米及6奈米陸續於2020年出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