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以兩招防堵專利流氓:反擊對方專利無效、與其他公司共享專利

瀏覽次數:36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張小玫 發表於 2019年11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南韓公司聯手防堵專利流氓

由於非實施專利實體(NPE)及「專利流氓」的不斷侵擾,三星電子日前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由於NPE向南韓公司提起的訴訟數量呈穩步增長,根據南韓機構DAST統計,從2012年到2019年6月的8年中,他們對南韓公司提起了高達582起的訴訟。LG被起訴最多(227例),其次是三星(212例),接著是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各66例)。
 
因此,南韓公司目前正積極採取措施反擊:
 
策略一、反擊對方專利無效
2019年10月,三星向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對象為以色列的NPE-IXI Mobile。 該訴訟目的在阻止IXI Mobile反覆對三星提起專利訴訟。
 
三星與IXI Mobile之間侵權糾紛起始於2014年6月,IXI Mobile控告三星、蘋果和黑莓(Blackberry)侵犯其WiFi無線熱點相關的專利。當時,三星和蘋果向專利審理暨訴願委員會(PTAB)提交請願書,以審查相關專利的有效性,PTAB也在2015年12月做出有利於三星和蘋果的裁決,2019年9月,美國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CAFC)也駁回了IXI Mobile關於兩家公司侵犯專利權的主張。然而,IXI Mobile同時間也多次要求對熱點專利進行修訂,並要求這兩家公司與其簽訂授權協定。法院最終於2019年10月再次作出裁決,表示不能修訂熱點專利。同時,蘋果亦對IXI Mobile提出訴訟,與三星同時要求該熱點專利無效。
 
策略二、與其他公司共享專利
南韓公司一直是NPE的首要目標,過去十年內,NPE被貼上了專利流氓的標籤,但現在南韓公司積極採取措施與之抗衡,尤其是三星和LG電子等大型企業集團,目前也正著手透過與其他公司簽署交互專利(交互授權)協議或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來形成專利池(patent pool)。
 
首先,為避免遭起訴侵犯專利權,這些公司正在與其他公司簽署更多的交互專利協議(cross-patent agreement)。交互專利協議允許雙方在一定時間內共享彼此的專利組合,從而使他們不僅在與專利流氓的訴訟纏鬥中合作,也利於彼此攜手開發未來技術。
 
根據南韓金融監督院(FSS)的電子公告系統(DART),三星已經與高通、谷歌等公司簽署了交互專利協議,此舉將在半導體和智慧手機的生產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外,三星亦同意與智慧手機和通訊裝置領域的競爭對手(例如:華為、愛立信和諾基亞)共享專利。2014年,LG與Google簽訂了合約,使他們不僅共享現有專利,且包含未來十年的專利。包括,最近,台積電(TSMC)與AMD也簽訂了合約,以共享現有專利,且包含未來十年的專利。
 
即使這些公司採取了加強彼此之間專利合作等等智財保護措施,但是專利流氓仍提起新的訴訟。(724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Electronics Cooperates with Enemies to Stop a Patent Troll. BusinessKorea, 2019/11/14


相關文章:
1.RPX:回顧2018年美國專利訴訟市場
2.南韓主權專利基金Intellectual Discovery重現江湖、選擇與NPE合作
3.智慧財產權與共享經濟就是一種選擇....獨佔或分享
4.從中國案例來看,下一個NPEs專利訴訟新戰場
5.專利蟑螂新剋星Unified Patents:藉IPR手段打擊NPE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