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厚植實力 經濟添活水

瀏覽次數:10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岱緯、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我國競爭力細項排名

全國工業總會於七月份提出「2019工總白皮書」,其中針對產業界關心的缺工及缺人才問題,政府近年來已大力推動多項人才政策措施,積極回應產業需求,包含產學聯盟、海外人才橋接方案(LiFT)、高階人才培訓就業計畫(RAISE)、延攬外籍專業人才專法、獎勵特殊優秀人才的彈薪措施等,從育才、攬才到留才,全面厚植我國科研人才基礎,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為國家經濟注入活水。

充沛的人才在我國經濟起飛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成功因素之一,副總統陳建仁在2019年科技策略高峰圓桌會議致詞時也指出,我國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腦筋(人才)。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18世界競爭力排名》來看,在全球六十三個受評比國家中,我國總體國家競爭力排名全球第十七名,而在基礎建設構面下,每千人口研發人力排名世界第一,高等教育表現排名世界第四,每千人口研究人員排名世界第八,證明我國厚實的人才基礎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支柱。然而在同一份報告中,我國的企業效率構面,有關外籍高技能人才、人才外流、吸引與留用人才的表現,分別排名第五十五名、五十一名、四十五名,屬於相對落後,仍有進步的空間。

從這裡可以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我國以擁有大量傑出人才為傲,人才培育已有穩定成效,而且從研發支出、研發人員等領先指標也看到我國企業具有追求創新的強烈企圖,但另一方面,留住人才的作為卻相對消極,似乎顯示國內企業較認為人才具有可替代性,傾向以招募新人來取代留用人才,尚未導入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思維,這個現象可能與我國勞動法規及傳統職場文化與勞資關係有關。事實上,創新研發除了可以依賴人才的專業知識與技術,累積的經驗也可以是創新能量的來源基礎。因此,現代化的人力資源管理,翻轉過往從會計帳目把員工當作成本支出的觀點,而將員工視為協助企業達成策略性目標的重要資源,除了招募攬才以外,重視留才與員工職涯發展也是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關鍵思維。

尤其,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我國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世界四大超級創新國,代表科研表現獲得肯定,但不能因此停下求新求變求好的腳步,因為在《2018世界競爭力排名》中,我國的資訊通信技術服務輸出僅排名第五十七名,尚未充分發揮我國在資信通訊技術的人才優勢,若再來看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調查顯示,2018年世界前十大的資信通訊技術服務輸出國,亞洲國家有印度、中國、新加坡、菲律賓等四個國家上榜,我國並不在其中,相較於歐美國家的服務輸出是以金融、智慧財產及其他高附加價值的事務服務為主,我國卻仍是以傳統的運輸及旅遊的服務輸出為大宗。事實上,資信通訊技術與各產業都能鏈結,不僅限於硬體製造或代工,從金融、文創、旅遊運輸到傳統服務業,都能藉由資信通訊技術而開發出創新營運模式,提高競爭力,創造更高的經濟價值。當全球正進入貿易保護與科技競逐戰的時刻,我國更應該積極厚植科研人才基礎,投資重點領域的人才培育與延攬、留用,將關鍵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實現「自己的科技自己做」,以因應外部挑戰與時局變化。

為了邁向以創新為主軸的科學技術發展道路,創造科學的經濟社會價值,政府目前已在進行法規環境的調適,積極鼓勵企業投入創新研發,並且提出多項政策來培育及延攬好的人才,此時更需要產業界的配合,將員工視為實現企業目標的重要資源,努力留住人才,強化知識技術與經驗的擴散,經由公私協力,健全「育才-攬才-留才」三位一體的人才流,厚植我國科研人才庫,維持國家競爭力。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11/1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