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東協10+5國RCEP明年簽署、印度退出 成員減至15國

關鍵字:東協(ASEAN)高峰會印度RCEP
瀏覽次數:172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印度決定退出RCEP

第35屆東協(ASEAN)高峰會2019年11月3-4日於泰國舉行,峰會焦點是討論東協與中日韓紐澳印等六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RCEP預計明年(2020)簽署。
 
此次會議有幾項重點:
1.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RCEP的15個成員國已結束全部文本和實質上所有市場准入談判;
2. 泰國看好RCEP將準備明年簽署;
3. 澳洲認為RCEP最終完成談判是很複雜過程,在16個國家/地區擁有巨大的發展差異,巨大的人口差異,政府體制和文化的巨大差異。這是最大挑戰。
4. 印度是在16國中被視為制衡中國的力量及市場,但總理莫迪決定退出RCEP,也使得RCEP的成員國減至15國。
 
RCEP談判過程將近三年,參與談判國家以東協10個國家(文萊,柬埔寨,印度尼西亞,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再加上中國、日本、印度、韓國、澳洲和紐西蘭,現在印度退出後,合計15個國家。RCEP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佔世界人口的一半,佔全球商業總量的40%,佔全球整體GDP約35%。
 
原本簽署RCEP協議是本次東協峰會的重頭戲,但出乎意料地,印度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決定退出RCEP。印度擔心簽署後,本土市場會充斥中國產品,紐西蘭奶類產品會衝擊國內奶農生計而存有疑慮。如果印度按照當前計劃加入RCEP,則必須免除其從東盟成員國進口的90%的關稅和從非東盟RCEP成員國進口的74%的關稅。
 
中美貿易戰導致前景不明,加上全球經濟放緩等壓力,大部份參與談判的國家都希望儘快簽署RCEP,創造全球規模最大自由貿易協定,來刺激區內經濟發展讓本國從中受惠。尤其,中國大陸近來受制於美中貿易糾紛而使境內經濟發展大受影響,一直希望中國一帶一路能搭乘RCEP翅膀而擴大中國過剩產能輸出他國。
 
雖然美國這次也受邀出席會議,但川普並未現身,派出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擔任特使出席。
 
中國在RCEP峰會期間大力推動簽署該協議,這被視為試圖平衡其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的影響,同時,展現在該地區的經濟實力。由於RCEP簽約在即,將來中國在RCEP居重要地位,也可視為將削弱美國在亞洲影響力及經濟力。

未來RCEP成員彼此之間95%以上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將降至零關稅,而台灣的產品出口至RCEP成員則要支付更高的關稅,勢必將產生貿易轉移和投資轉移效應,使台灣產品出口RCEP成員的競爭力降低,也促使相關產業的新投資從台灣轉移至RCEP成員。(654字;圖1)
 
 
參考資料:
India decides to not join RCEP agreement, Modi says deal does not address our concerns. India Today, 2019/11/4.
World's largest trade deal RCEP faces delay as India pushes back against China. The Guardian, 2019/11/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