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加速立法應對中國5G影響力

瀏覽次數:41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加速立法應對中國5G影響力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於2019年10月30日,無異議通過兩項有關5G的法案,以應對中國在5G網路和標準制定方面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由委員會副主席、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提出的《促進美國5G國際領導力法案》(Promoting 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in 5G Act),基於國家安全考量,要求美國國務卿提高美國在製訂5G和未來移動通訊標準的國際組織中的主導與領導地位。
 
雖然,美國川普政府正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和產品,並且在說服盟友不要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認為中國政府會利用華為設備從事間諜活動,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關於華為等中國公司積極參與全球5G標準制定,向全球標準制定機構定期舉辦的會議派遣大量工程師參會,提交提案。而且,中國的工程師在這些國際通訊標準制定機構中佔據多個要職。如果中國的技術成為國際標準,也意味著中國在5G上擁有話語權和主導權。
 
由維吉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Abigail Spanberger提出的《保障5G安全及其他法案》(Secure 5G and Beyond Act)要求美國政府制定戰略,確保美國及盟友5G通訊基礎設施的安全。然而,美國及盟友推進建設和開發5G網路和未來移動系統基礎設施之際,外國生產和控制的設備與系統所構成的風險,仍存在明顯的危險性。法案要求戰略要確保國際標準制定組織的完整性,讓其免受政治壓力的影響。
 
這兩項法案還需眾議院全院表決通過,並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總統簽字後才能成為法律。
 
美國國會參議院也有多個涉及5G的法案等待審議,包括密西西比州共和黨參議員提出、得到兩黨支持的《美國5G領導力法案》(United States 5G Leadership Act)。這項法案也專設一節,要求國務卿和商務部長應將聯邦資金優先用於增強美國在國際通訊聯盟和3GPP等國際通訊標準組織中的領導力。
 
這項法案的共同發起人之一、維吉尼亞州民主黨人Mark Warner,與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曾聯名致函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要求公佈一份有關中國參與5G國際標準制定組織的報告,說明中國引領的標準會對美國產生的經濟和安全影響。(714字;圖1)
 
 
參考資料: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兩項5G法案應對中國影響力。美國之音,2019/10/31。
ICYMI: McCaul Opening Statement at Markup of 5G Bill and 17 other Measures. Foreignaffairs, 2019/10/30.


相關文章:
1.歐洲若禁用中國5G設備的影響被誇大了嗎?
2.中國大陸走向” 5G網絡共建共享”策略?
3.預估到2028年,5G將產生6.5兆美元市值機會
4.美國追求領先全球的5G頻譜釋放計畫、10年投資200億美金
5.南韓及美國正式5G商轉及手機實測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