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FCC打算對購買華為和中興設備的電信業者停止補貼

瀏覽次數:12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Bo 發佈於 2019年11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FCC打算對購買華為和中興設備的電信業者停止補貼

美國的電信主管機關FCC計劃將「是否將中國的華為和中興列為國家安全威脅」一事交付表決。表決若通過,將會造成華為和中興在美國鄉村地區的客戶無法獲得政府共約85億美金的設備與服務補助款。
 
2019年10月28日,FCC更進一步提出,要求系統業者撤換掉來自華為和中興的設備。FCC表示,會先詢問業者撤換華為和中興設備所需的成本,並且設立新方案以補貼業者的撤換費用。
 
FCC認為,在5G和美國國家安全的問題上,我們不可以有著僥倖的心態。中國企業會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原因,來自於中國企業和中國政府及軍方的關係緊密,以及中國法律要求中國企業協助中國政府從事諜報活動。FCC針對華為和中興設備的制裁措施,若通過,則華為和中興有30天期限可向FCC提出反對。若FCC的決策成形,最早可能在明年(2020)實施。
 
華為表示,FCC的決策將影響網路不易覆蓋的美國鄉村地區提供寬頻服務的業者。此舉將會加大數位落差,弱化國家的通訊網路,進而減緩經濟發展。同時,華為也多次否認為中國政府提供諜報工作的指控。
 
美國國會正在審核一項將近10億美金的補助方案,協助為鄉村地區提供無線通訊服務的小型業者更換網路設備。即使該補助案未通過,FCC也能運用「普及服務基金」來補貼更換費用。因應FCC政策,美國鄉村地區電信業者已經開始向易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商討更換設備事宜。
 
不過,即使美國不斷施壓盟友不要採用華為及中興產品,一些歐洲國家並沒有因此便加入制裁華為行列。例如德國即便受到了美國的警告,仍是強硬地表達出德國不會預先禁止任何企業參與5G的建設。而法國則是立法將每項5G的建設以個案的方式交由法國總理核淮,對於設備的提供商則未加限制。英國則是將針對華為的相關決議延至年底(2019)大選之後。由於歐洲國家並未積極附和美國的制裁,因此歐洲仍然是華為5G建設的重要市場。華為便指出,華為的5G合約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歐洲。
 
今年(2019)五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的企業所提供的通訊設備。這一項行政命令要求美國商務部協同其他政府部門於十月中前提出應對措施。但商務部至今仍未發表相關的應對措施。
 
結語
華為及中興的商業策略,一手接受中國政府投資扶植及研發補貼,另一手與海外當地電信商合作並拿下在地政府的設備補助,結果下來,大大降低中國業者的成本並達到低價搶標的效果。如今,美國FCC若通過取消對中國業者的補貼政策,將大大削減華為的定價競爭力。(762字;圖1)
 
 
參考資料:
Decision on Huawei role in Britain’s 5G delayed until after UK general election. Bloomberg, 2019/10/31.
U.S. regulator to bar China's Huawei and ZTE from government subsidy program. euronews, 2019/10/29.
Nearly 60 per cent of Huawei’s 50 5G contracts are from Europ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9/7/19.
French parliament taskforce agrees on controls for 5G roll-out. Reuters, 2019/7/4.
Germany Tells US to Butt Out Over Huawei, as EU Signals Its Own Concerns. sdxcentral, 2019/3/13.


相關文章:
1.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400億~500億美元
2.美國管制的“實體名單”增加5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
3.貿易戰造成企業回流,配合政策為何?
4.貿易戰將讓中美兩國科技供應鏈分離
5.5G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核心,高通與博通首當其衝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