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10奈米晶片開始量產,並公布7奈米、5奈米時間表

瀏覽次數:192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0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與英特爾10、7、5奈米先進製程規劃圖

英特爾先進半導體製程延宕多年後,終於宣布10奈米晶片產品開始大量出貨。從英特爾公佈的公司2019年Q3財報會議中,透露了英特爾已有晶圓廠開始大批量產10奈米晶片,未來也將建立新廠用以生產更多數量的10奈米晶片。
 
英特爾的10 奈米正出貨給 Ice Lake CPU 和Agilex FPGA,還將用於2020 年下半年推出的數據中心Ice Lake-SP處理器、獨立顯示DG1 GPU、AI 推理加速器以及5G 基站SoC等產品組合。
 
此會議更揭露,英特爾的7奈米、5奈米的未來規劃,先從數據中心的GPU應用開始,同時也啟用EUV極紫外光技術。
 
據英特爾執行長Bob Swan表示,公司的第一款7奈米產品將是針對數據中心的GPU,基於EUV極紫外光技術的7奈米製程或將於2021年問世,此後的2022年以及2023年將用改進的7+和7++技術,之後轉向5奈米製程,目前已經在研究5奈米製程。英特爾表示,它打算恢復過去的製程技術的節奏,每2至2.5年引入全新技術推動下一世代製程,期望將來重新奪回其晶圓製程領導地位。

英特爾14奈米仍存在產能缺口狀況。所以,Bob Swan回應,可能考慮比照之前先例,就是將晶圓向外委託代工生產CPU或其它晶片。因此,外界聯想到台積電可能有機會搶下該委外訂單。
 
作為半導體行業的巨頭,英特爾的財報向來被視作行業風向標之一。在最新的財報數據中,英特爾2019 年Q3 總營收為192 億美元,同比持平;淨利潤60 億美元,同比下跌6%。其中,明顯上漲趨勢的業務在於IoT的兩個子業務單元。IoTG營收10.05億美元,Mobileye營收為2.29億美元,均高於去年同期水平。

台積電方面

目前,台積電製程推進還是維持每兩年推進一個世代。台積電的7奈米EUV已於2019年第二季開始量產,5奈米製程將更積極建置並預計明年(2020)上半年量產,3奈米已進入研究階段預計2022年量產,2奈米也正規畫中預計2025年量產。 因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019.10.31)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2019年度論壇時透露,台積電會加大研發能量,將於竹科新建研發中心,打造全新研發中心成為台灣的貝爾實驗室。因此,預計再擴增8,000名研發大軍,投入未來二、三十年科技和材料研發及3奈米以下半導體產業的基礎研究。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則表示,未來先進製程不一定會按照摩爾定律的速度。過去摩爾定律靠密度,現在半導體進展不只製程微縮,不再以線寬尺寸度量,而是以邏輯密度或運算能力作為指標,並已擴展到3D IC、雲端設計,所以,未來與客戶關係更加緊密,跟客戶一起做架構創新。
(725字;圖1)
 
 
參考資料:
Intel Q3 2019 Fab Update: 10nm Product Era Has Begun, 7nm On Track. Anandtech, 2019/10/28. 
基於7+奈米與5奈米需求強勁、台積電提高2019年資本支出至140億~150億美元。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9/10/1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