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與格芯簽署10年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到底對誰影響最大?

瀏覽次數:1551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0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與格芯達成和解及全球專利交互授權
 
台積電與格芯達成和解及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從現有到未來十年將申請專利。​

重磅消息!全面和解取代訴訟糾紛。2019年10月29日,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與格芯(GlobalFoundries;或稱格羅方德)聯合宣布撤銷雙方之間及與其客戶相關的所有法律訴訟。隨著台積公司和格芯持續大幅投資半導體研究與開發,兩家公司已就其現有及未來十年將申請之半導體技術專利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
 
此項協議將確保台積公司及格芯的營運不受限制,雙方客戶並可持續獲得兩家公司各自完整的技術及服務。
 
格芯執行長Thomas Caulfield表示,此項協議認可了雙方智慧財產的實力,使兩家公司能夠聚焦於創新,並為雙方各自的全球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台積公司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方淑華表示,此項協議是相當樂見的正面發展,持續致力於滿足客戶的技術需求,維持創新活力,並使整個半導體產業更加蓬勃昌盛。

本案起始於格芯先於 2019年8月26日分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美國德拉瓦聯邦法院、德州西區分院及德國杜塞爾多夫地區法院和曼海姆地區法院控告台積電使用的半導體製造技術侵犯其16項專利,掀起雙方訴訟爭端。隨後,台積電不甘示弱於9月30日展開反擊,在美國、德國及新加坡控告格芯侵犯包括40奈米、28奈米、22奈米、14奈米及12奈米等製程的25項專利。關於台積電與格芯之間專利糾紛,請閱讀本站前期文章:
結語
半導體產業是高資金、高技術的高度競爭行業。進入10奈米以下者,目前僅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三家。如今,隨著台積電和格芯達成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協議,涵蓋範圍就其現有及未來十年將申請之半導體技術專利,因此雙方可以使用彼此的專利技術直到2029年。
 
稍早前,格芯已宣布暫時擱置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開發,現在這是否也給格芯有機會進入10奈米門檻門票?台積電法務長方淑華曾經表示,台積電每年800億研發成果,90%是靠「營業秘密」來保護,只有不到10%是用專利的方式保護。所以,格芯想從台積電撈到好處,應該也有限。
 
其實,本案雙方大和解是最佳方案。正如格芯所言:為雙方各自的全球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格芯的客戶在大於16奈米以上產品,而台積電的客戶在10奈米以下產品。雙方差異化的分水嶺界線很清楚,各自努力。換句話說,法律訴訟也是企業運營策略之一環。

台積電與格芯達成和解,請問對誰影響最大,可能是三星電子及正在追趕的中國大陸業者。本案比較弔詭的是,為何還要包括目前現有的專利?又要未來十年申請的專利?真的就是老大結盟老三打老二嗎?(800字;圖1)
 
 
參考資料:
台積公司和格芯宣布透過全球專利交互授權全面解決雙方爭訟。台積電,2019/10/29。


相關文章:
1.南韓半導體陷入困境?美國GF出售光罩廠給日本Toppan
2.GlobalFoundries重大戰略轉變,無限期擱置7奈米FinFET研發計劃
3.為何選擇三星電子代工?台積電代工跌破50%
4.Global Foundries可能被轉賣?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