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挑戰全球電動車霸主、積極佈局中國、美國與歐洲形成三角鼎立

瀏覽次數:83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10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挑戰全球電動車霸主地位

隨著特斯拉(Tesla)宣布於2019年10月在上海的新超級工廠提前進入試產階段之後,預計在2019年底之前,將宣布下一個歐洲超級工廠的位置。這表示著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正在加速推進全球擴張計畫。

位於中國與歐洲的國際生產工廠,對於特斯拉未來成功相當重要。畢竟,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若在中國市場開始自產Tesla電動車,就能滿足當地數千萬潛在的新客戶。而歐洲一直是傳統汽車業成熟地區,對於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也較高。特斯拉的確有稱霸電動車產業的力量。但,也將面臨歐洲傳統汽車廠的強大對抗。

對於特斯拉來說,在中國廣大市場的銷售,將帶給它們類似於蘋果的效益一樣,更多公司的市值,以及更具競爭力的生產效率與成本。根據特斯拉表示,在10個月之前,位於上海的工廠才剛剛破土動工,現今已經進入試產,現正等待相關審批流程結束後,馬上即可正式生產、銷售,第一期的預計周產量將達3000輛。而且其聲明,該工廠的建設成本比起在美國的Model 3生產工廠還要便宜約65%。這大大提高了新生產線的執行速度和資本效率。

馬斯克甚至暗示上海工廠可能成為特斯拉的新常態,也被視為「未來成長的典範」。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上海工廠可以讓特斯拉在電動車的最初目標每年生產25萬輛車提升至50萬輛。而且該公司預計將生產最暢銷的Model 3以及Model X休旅車的廉價版本Model Y,以積極態度搶攻市場。

其實,特斯拉會成為第一家在中國的全資外國企業,主因在於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政府向外資表示其逐步開放市場的決心。

特斯拉真的的目標是改變傳統汽車產業,讓全球都享受到電動車帶來的好處。但是隨著Dyson退出研發電動車市場,還有其他傳統汽車廠商放緩電動車開發的腳步,可見產業轉型是一件很困難的挑戰。

不過,對特斯拉來說,即使中國是全球汽車銷售量最大的市場,但是要成功並不容易。何況2019年的中國汽車市場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如果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加劇的話,這也將影響到市場銷售情況。

此外,儘管特斯拉在國際上擁有很強的品牌知名度,但它依舊必須面臨著來自中國本地和國際競爭者的激烈競爭,就如同蘋果在手機市場的困境一樣。

簡而言之,特斯拉的這一場押注中國市場的賭注很高,這也是建立中國、歐洲與美國尋求三角鼎立的機會與挑戰吧!(720字)


參考資料:
Tesla has just started making cars in China. Europe could be next. CNN Business,2019/10/24
Tesla clears a major hurdle to begin electric vehicle production in China. Business Insider,2019/10/2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