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創公司Sentons以超聲波技術顛覆手機使用者介面

瀏覽次數:75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0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Sentons感應技術

隨著手機螢幕愈來愈大,觸控螢幕似乎不再能夠滿足單手使用的模式。現今有一家新創公司創造一種新型技術可以使您無需觸控螢幕下,即可輕鬆導航手機。

以前手機螢幕在4吋以下時,人們可以很簡單依靠單一手掌的手指輕按瀏覽或打訊息,可是進入5吋甚至6吋螢幕的手機時代,人們必須扭曲自己的手操控。一家新創公司Sentons透過創意與技術讓人們在手機側邊與背面,滑、滾、點等方式控制手機。

Sentons的新系統SurfaceWave是使用超聲波來代替智慧型手機金屬邊框的按鈕,並使用演算法來解釋許多不同的手勢。透過SurfaceWave系統,人們只需讓手指沿著手機側面滾動即可滾動瀏覽菜單。在拍攝照片時,可以輕按手機側面以聚焦照片,然後再用力按下以拍照,就像傻瓜相機一樣。亦可以沿手機背面滑動手指以翻閱照片。而在玩遊戲之時,透過手機側面虛擬按鈕,進行射擊和跳躍。基本上,這就像整個手機上到處都有觸控螢幕一樣,每一個可用的表面都變成可互動的按鈕。

更重要的是,Sentons的技術並不需要讓人們重新學習使用手機的模式。

未來的手機模樣包含:折疊式手機、雙螢幕手機甚至捲軸式手機。使用者介面也會隨著手機外型的改變而演進,就如同從功能手機轉換至智慧型手機之時,交互介面都變了。Sentons的研發給廠商除了智慧語音助理之外的另外一種選擇。

谷歌於近期宣布推出一支能夠偵測到手勢的Pixel 4。谷歌的技術叫做Soli,其是使用雷達而不是超聲波來感應運動。但是,許多測試過的人表示,Soli必須嘗試數次之後,才能真正發揮其功效,這表示著其技術不夠成熟。此外,谷歌的Pixel 4也具有另一個類似的功能,讓人們可以擠壓手機的側面以啟動谷歌助理。但是其是在手機內部使用了應變儀,可以檢測彎曲,但遠不及SurfaceWave精確。

Sentons表示,其技術已經在多款手機上出現,包括華碩和騰訊生產的遊戲手機,且該手機在歐洲和中國都有銷售,同時也已經與北美所有最大的手機製造商進行談判。

其實,Sentons最初是嘗試使用無線電波通過金屬感應觸摸。但是它需要極高的頻率才能檢測到手指的移動,因此很難實現這一目的。後來,工程師們選擇了只需很少功率的超聲波,進而獲到現今這一水準。

未來Sentons的技術能否成功取決於三星、蘋果與華為的態度,因為這三家公司掌控了大多數手機市場。不過,Sentons還嘗試將這一技術引入穿戴式裝置與汽車應用,未來的發展仍具挑戰性。(718字)
 

參考資料:
You could soon control your phone by swiping everywhere—not just the screen. Fast Company,2019/10/1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