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基於手機的VR裝置正式走入歷史?

瀏覽次數:73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0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隨著谷歌和三星放棄Daydream和Gear VR,基於手機的VR裝置走入歷史?

行動VR裝置實現人類對虛擬實境的夢想。隨著2019年9月Oculus放棄Gear VR行動頭戴式裝置之後,谷歌也於10月中旬正式透露,不再為新的Pixel 4手機提供Daydream平台,並停止支援類似Daydream View的行動頭戴式裝置。這似乎就是宣告基於手機的VR裝置走入歷史。

從硬體支援來說,基於手機的VR裝置無法與Oculus Rift、宏達電Vive或PlayStation VR一樣提供良好的VR體驗。隨著開發人員開始開發出具有沉浸式VR體驗之後,兩者之間的差距也變得愈來愈明顯。

雖然基於手機VR裝置非常適合播放VR影片,但是廠商並不能找出透過播放VR影片獲利的方式,因而許多早期開發VR電影的公司(例如:Jaunt和Inside)正逐漸將注意力轉向AR領域。甚至,谷歌收購的一些著名的VR應用程式公司,也必須搭配高階VR裝置才能發揮其功效。

更重要是,隨著獨立型VR裝置價格不斷下跌,甚至增加了手持控制器和由內而外的追踪功能之後,基於手機的VR裝置更是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例如:Oculus開發出Oculus Go填補了Gear VR的市場,為了擴大市場大餅,其還可能侵蝕Oculus Quest的市場。

其實,谷歌並未真正嘗試趕上獨立型VR裝置的潮流。其最初與宏達電、聯想合作開發了兩套獨立的Daydream頭戴式裝置,但是隨著宏達電的退出,以及聯想的Mirage Solo實際上只是一個開發套件而已,這個夢想就被打破了。在2019年的I/O會議之前,谷歌團隊正在進行VR硬體的深度開發,甚至製作出一些在行動搜索和地圖的AR功能工作,這已經暗示了Daydream的未來。

2016年5月發布Daydream平台以來,谷歌原本期待在智慧型手機VR領域找到巨大的商機,因為這一平台能夠讓安卓平台的影響力延伸至沉浸式行動體驗之中。可是其忘記了智慧型手機的局限性,以及廠商無法一一滿足谷歌對於Daydream硬體規格的要求,使得Daydream並沒有像谷歌預期的方向前進,而且Daydream View頭戴式裝置的用戶活躍量也正在逐步減少,這讓谷歌不得不轉向致力於開發AR體驗的服務。

即使,未來基於手機的VR裝置可能不會完全消失。因為谷歌仍會在其商店中提供Cardboard頭戴式裝置以及來自Homido和Mattel等第三方的裝置。但是整體來說,隨著谷歌和三星放棄DaydreamGear VR,基於手機的VR平台的夢想真的走到了盡頭。(718字)


參考資料:
Phone-based VR is officially over. The Verge,2019/10/16
Google Pixel 4 Officially Marks the End of Mobile VR Era. CIO Bulletin,2019/10/17


相關文章:
1.Gear VR將被三星放棄,基於手機的VR市場將面臨挑戰?
2.索尼企圖為VR頭戴式裝置找出一條光明大道
3.VR軟硬體市場規模於2022年可攀升至163億美元
4.擴增實境成為5G普及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5.適地性虛擬實境是2019年VR市場發展希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