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環境運算正成為谷歌的核心戰略之一

瀏覽次數:62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0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的環境運算概念 

谷歌的硬體策略令人有些困惑,畢竟,一家從線上廣告賺取大筆收入的公司,為什麼還要建造與銷售低利潤的硬體呢?從2019年10月15日的硬體產品發表會,谷歌吹捧的最新流行語“環境運算”,或許可以看到端倪。

谷歌希望用戶能夠使用一套一致性的方法和指令,讓人們無論身在何處或工作中、在家中還是在旅途中,都可以使用其服務。簡單來說,谷歌希望未來谷歌所推出的服務,就像家中的自來水一樣可靠且不可或缺,因而提出了環境運算的概念。也就是說,谷歌對於環境運算的願景是,人們在家中,工作中或旅途中都能夠創造出單一且一致性的使用體驗。

為了實現這一願景,谷歌不僅需要將這些服務納入人們使用的裝置中,而且還需要能夠控制他們使用的方式。因此,它不能依靠其他硬體製造商來實現這一願景。唯有依靠自己讓世人真正了解整合軟硬體與AI的谷歌。

可是,谷歌現在的問題在於無法在所有硬體產品領域中,成為帶動風潮的領導者,無論是在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智慧音箱、真無線耳機、或者許多智慧家庭裝置,谷歌從來都不是第一名的硬體廠商。換句話說,即使谷歌可以為其硬體上的服務創造卓越的用戶體驗,但是卻無法保證人們是否真的想要這種服務。

不過,從別的角度來看,谷歌的環境運算策略的確也值得深入探討,因為隨著谷歌服務日漸在人們之間普及之後,誰也無法預測,是否谷歌真正有那麼一天,在硬體業務上獲得突破,進而成為其他競爭者模仿的對象。

在整體環境運算的策略中,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仍扮演著關鍵角色。也就是說,軟體與AI對於谷歌來說才是成功的關鍵。例如:谷歌展示透過智慧錄音機,臉部辨識和手勢控制技術來發揮其在AI方面的優勢,因為未來人們只需要將手放在Pixel智慧型手機上方幾英吋地方晃動即可進行控制。

其實,從這次硬體產品發表會上,可以見到谷歌的環境運算野心。谷歌推出起跳價為49美元的Nest Mini;649美元的筆記型電腦的新輕型版本Pixelbook Go;179美元的智慧無線耳機Pixels Buds;以及新智慧型手機Pixel 4,和Nest Wifi等。

可是從歷史來看,谷歌在硬體設計上總是遇到混亂的投資和笨拙的設計。例如:以4000萬美元收購鐘錶公司Fossil,以及谷歌眼鏡等都可看到端倪。因此,在良好的環境運算戰略下,谷歌仍需要有類似蘋果產品設計的團隊才行。否則,其未來仍將面臨相同失敗的命運。(746字)
 

參考資料:
Google’s aggressive ‘ambient computing’ strategy means it wants to be everywhere. CNBC News,2019/10/15


相關文章:
1.谷歌推出一台具競爭力的智慧顯示器Nest Hub Max
2.谷歌想利用Smart Display打破亞馬遜於智慧家庭優勢
3.2018年CES帶來14個重新塑造未來的趨勢
4.谷歌為了建立谷歌助理生態體系,首次於CES參展
5.谷歌發展硬體產品已經迷失了方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