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基於7+奈米與5奈米需求強勁、台積電提高2019年資本支出至140億~150億美元

瀏覽次數:143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0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2019年第4季展望

台積電(TSMC)於2019年10月17日舉行2019年第3季法說會,總裁魏哲家宣布今年(2019) 大舉提高資本支出至140億~15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就是看好5G應用將帶來龐大的晶圓代工商機。

台積電提高資本支出至140億~150億美元
 
台積電7奈米強效版(N7+)製程在導入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已協助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N7 +的量產速度成為史上量產速度最快的製程之一。隨著7奈米強效版(7+)需求擴大及未來5奈米新產能需求,TSMC決定擴大今年(2019)資本支出,從110億美元提高至140億~150億美元。至於,新增加的40億美元當中,15億美元用於擴增7奈米產能,25億美元投入5奈米生產線建置,預估明年第二季後新產能就會開出。
 
魏哲家表示,受惠於預期明年(2020) 5G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加速,使5G手機市場滲透率提高至15%。同時,5G將驅動AI應用需求,例如:AR/VR、4K/8K語音視頻串流、高畫質遊戲等,使相關晶片大量採用台積電7奈米及5奈米製程生產,包括需要採用先進製程的數據機或射頻晶片、更節能電源管理IC及CMOS影像感測器及高效運算的需求加大。
 
台積電預期,雖然今年(2019)全球總體晶圓代工業產值將下滑1%至3%,但唯獨台積電業績可望微幅成長,表現仍將優於業界水準。

台積電​5奈米製程預計明年(2020)上半年量產 

在客戶對於台積電7奈米製程的需求持續強勁,預估2019第4季營收將達102億至103億美元,將較第3季再增加9%,將續創歷史新高,毛利率預估將攀高到48%至50%。台積電2019年業績可望微幅成長,全年也將再創新高紀錄。在先進製程技術比重方面,台積電今年7奈米製程比重將約25%,明年隨著5G與高效運算應用持續成長,7奈米製程比重將高於今年水準。台積電持續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地位,及市場需求強勁,5奈米製程將更積極建置,並預計明年(2020)上半年量產。


ASML積極投入新設備 High-NA EUV 開發,預計 2025 年量產

同時,晶圓設備大廠ASML表示,已接到23台EUV系統訂單,不僅創單季最高訂單金額紀錄,也證實邏輯和記憶體晶片客戶均積極將 EUV系統導入晶片量產。市場上推測,這23台EUV可能部分就是台積電購買的,其中15台EUV據南韓媒體報導是三星電子下訂的。

當前先進半導體製程微縮技術,幾乎就須依賴EUV 極紫外光微影技術設備,不論 7 奈米、以及未來 5 奈米、3 奈米甚至 2 奈米製程。藉由 EUV 設備導入,不僅加快生產效率、提升良率,還能降低成本。不僅晶圓代工業者積極導入,連 DRAM 記憶體的生產廠商也考慮引進。為因應製程微縮的市場需求,全球主要生產 EUV 設備的廠商艾司摩爾(ASML)正積極開發下一代 EUV 設備,就是 High-NA(高數值孔徑)EUV 產品,預計幾年內就能正式量產。High-NA 的 EUV 設備與目前 EUV 設備的最大不同點,在於使用 EUV 曝光時,透過提升透鏡解析度,使解析度和微影疊對(overlay)能力比現行 EUV 系統提升 70%,達到業界對幾何式晶片微縮(geometric chip scaling)的要求。ASML這項技術就是利用德國蔡司半導體業務部門的技術提升透鏡解析度,就為了此目的,ASML於 2016 年正式收購德國蔡司半導體業務部門 24.9% 股權。

結語:台積電狠甩三星,繼續成為晶圓代工最大贏家 

其實,進入10奈米以下具有先進製程技術,僅剩台積電、三星及英特爾等三家業者。由於台積電的先進製程不斷開出,已拿下不少科技大廠的晶圓代工訂單,包括:蘋果、高通、華為海思、聯發科等。而三星受制於日韓貿易戰而拖累,即使下訂大批EUV設備也無助於其先進產能開出。英特爾的新製程技術一直無法突破及量產,原
訂7奈米於2017年推出,但受到14奈米和10奈米的延遲影響而將7奈米 MPU的發布推遲到2021年。市場上業者認為,英特爾至少落後了兩年,其第一款EUV產品最多應在2021年下半年推出。英特爾還會是EUV競賽中的黑馬嗎?因此,很明顯台積電可望成為晶圓代工最大贏家。(1050字;圖1)

[後續報導]
2019.10.31--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2019年度論壇時透露,台積電會加大研發能量,將於竹科新建研發中心,打造全新研發中心成為台灣的貝爾實驗室。因此,預計再擴增8,000名研發大軍,投入未來二、三十年科技和材料研發及3奈米以下半導體產業的基礎研究。


視頻影片:台積電召開2019年第3季法說會 (影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參考資料:
TSMC Leading the way in EUV Adoption. EET Asia, 2019/10/17.
With EUV, Timing is Everything. EE Times, 2019/9/19.


相關文章:
1.5G將成為2020年半導體營收復甦的關鍵力量
2.台積電全球第一以EUV導入N7+、助攻客戶產品大量進入市場
3.5G驅動智慧型手機將從低迷中崛起
4.得益於先進製程優勢,台積電於2019年下半年營收將強勢成長
5.2019上半年TOP 15半導體銷售排名,台積電排第三、聯發科擠進前15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