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400億~500億美元

關鍵字:美中貿易戰
瀏覽次數:64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9年10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

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2019.10) 11日宣布,中國大陸與美國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機會促成雙方貿易戰停火。川普政府預計以兩或三階段方式來要求中方妥協。
 
正當美中貿易代表於10日首日起在華盛頓舉行的新一輪高層級經貿磋商,進入第二日(11日)談判時,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原先預計在下周二(15日)生效對陸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將暫緩實施。至於兩國最快11月才能簽署正式協議,可能是下個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論壇上達成。
 
由於,雙方首階段在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
  • 中國承諾採購400億~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 中國還做出了一些模糊的承諾,表明對貨幣市場的干預和對金融服務業開放的開放更加透明,這已經在做了。但是,尤其是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並未解決。
  • 美方考慮將中國大陸撤銷「匯率操縱國」名單。
  • 美方同意暫停下周二(11月15日)對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從25%上調至30%,但原定12月15日將對1560億美元大陸商品追徵15%關稅,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暫緩。
至於華為議題,川普表示本協議中,不專門討論華為。這不是該協議的一部分,那是另一個獨立討論的議題。
 
至於美國是否關閉中國在美留學生?川普認為,美國的系統是開放的,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系統,而且中國留學生不會受到任何不同的對待。
 
至於技術轉讓方面,美方表示將在第二階段進行,協議中進行一些技術轉讓。因此,將在第一階段完成並簽署之後開始第二階段的談判,然後可能會有一個第三階段,或者可能就在第二階段完成所有協議簽署。
 
結語
美方是否又低估了中國的戰到底決心,還有貿易戰的時間壓力到底對誰不利?美中貿易談判歷經18個月,中國受到貿易戰的拖累,其經濟已明顯放緩,市場上公佈9月份GDP,中國已下滑至6%以下。而反觀美國也受了傷害,尤其農業及製造業仍處於衰退狀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和中國過去18個月針對採購美國農產品曾多次達成協議又反目,這次是否真正達成首階段協議,仍是需要再觀察。(705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photo that reveals who got the better of the US-China trade truce. SMH, 2019/10/14.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and Vice Premier Liu H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a Meeting. The White House, 2019/10/1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