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平流層太陽能無人機可成為衛星和地面站之間的中繼站、提供通信網路服務

瀏覽次數:62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10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平流層太陽能無人機可成為衛星和地面站之間的中繼站 

由於,全球仍有40億人口無法上網,為最偏遠的地區提供Internet和電信服務,成為許多高科技公司待開發的商機。
 
其實,已有不少業者看好,平流層太陽能無人機(Drone)的潛力巨大。這類型平流層太陽能無人機,飛行於約60,000英尺(feet)或以上高空,藉由太陽能板產生電力可以獨立飛行數月。其實,這類型無人機的設計是一個挑戰,相對重量輕但機翼相對較長,以使其能夠在稀薄的平流層空氣中緩慢飛行的同時也產生足夠的升力。
 
根據無人機有效載荷的不同,可以有多種目的,其中,向全球所有地區提供電信服務,就是一個重大且值得投資,未來可能改變世界。目前,這類無人機開發被視為替代部分衛星,相對優勢是更低的成本、更容易的機動性和更快的部署。也就是說,無人機可能與現有的衛星網絡成為互補性合作,可以用作衛星和地面站之間的中繼站,以改善數據傳輸、減少地面和太空所需的基礎設施。可進行高空拍照、監控或提供網路服務,不僅有商業價值,更是在軍事或國防上具價值存在。
 
根據,研究公司NSR報告,目前這類無人機開發項目約40個,包括平流層無人機、氣球和飛艇,預估在未來十年可能創造17億美元的價值收入。例如:
  • Facebook的Aquila項目,在2017年的試飛後,悄悄擱置了。
  • 航空公司Airbus的Zephyr無人機在亞利桑那州的試飛中已經飛行了25天。稍早,在2019年3月份Zephyr曾以滑翔機的無人機在澳洲北部進行飛行,但因天候不佳而機身受損,被迫縮短航程。外觀酷似滑翔翼的Zephyr S翼展80英尺、重量約75公斤、飛行高度可達7.5萬英尺,由4人手動操作升空後,需要8小時才能到達平流層,隨後靠內建的太陽能電池在白天自行充電,供應每天1,100英里飛行距離所需電力。
  • 軟銀旗下HAPSMobile經FAA和NASA的批准後,將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的封閉空域中,首次試飛HAWK30。這是一款太陽能無人飛機,提供平流層(stratospheric )電信平台系統,以彌補全球數位鴻溝並徹底改變行動網路。
  • 波音旗下Aurora Flight Sciences研發的平流層無人機Odysseus也打算展開測試,預計明年(2020) 3月底前在夏威夷進行首航試飛。
值得關注的是HAPSMobile公司,是日本軟銀SoftBank Corp.旗下子公司,同時,HAPSMobile與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的子公司Loon也有戰略合作關係。該公司計劃和運營一個高海拔平台站(HAPS)業務,包括:網絡設備研發、核心網絡建設、新業務規劃以及頻譜使用。至於,HAWK30無人機開發合作夥伴是AeroVironment, Inc.,也是HAPSMobile的少數股東之一。HAWK30是一款專為平流層電信平台系統設計的太陽能無人飛機。
 
市場上預估,平流層無人機有機會成為下世代6G佈建的主流技術之一。(866字;圖1)
 
 
參考資料:
Drone Ambitions Soar to the Stratospher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9/8/26.
Solar Powered Drone Gets NASA Approval for Test Flight At Edwards Air Force Base. Drone Life, 2019/9/11.
Zephyr Solar-Electric Stratospheric Drone. Tech Novelgy, 2019/9/9.


相關文章:
1.美國發展6G作為產業長期戰略
2.5G仍不夠力,期待AI成為6G發展之主力
3.福衛七號衛星發射成功 台灣搶衛星零組件商機
4.全球奈米衛星產業市場到2023年將達12.5億美元
5.無人機是電子商務送達服務的成敗關鍵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