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阿里巴巴推出首款AI晶片,看中國企業的企圖心

瀏覽次數:63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表、AI晶片ResNet-50測試比較

阿里巴巴發布了其首款支持人工智慧(AI)的晶片。此舉主要目的當然是提升其已經迅速成長的雲運算業務,但是也進一步表明中國在發展自己本土的半導體產業方面,深具信心與野心。

根據阿里巴巴聲稱,原採用繪圖晶片在掏寶網上進行每天新增10億商品相片的識別時間高達一小時,現採用這款含光800Hanguang 800的晶片之後,完成運算任務的時間,縮短到只需要五分鐘。在業界標準的ResNet-50測試中,含光800推理性能達到78563 IPS,比目前產業界最好的AI晶片性能高了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之多。

其實,阿里巴巴已經利用該晶片使用在公司業務內部,包含:產品搜索、在電子商務網站上的自動翻譯、個性化推薦,廣告和智慧客戶服務。由於這些領域需要大量的電腦運算任務,然而這款晶片可以幫助其加快速度完成。因而,先行在內部使用,可以強化其未來提高後續晶片世代的信心。

阿里巴巴暫時沒有計劃將該晶片作為獨立產品對外銷售。相反的,該公司計劃在其雲端運算產品中使用該晶片,以強化客戶滿意度。

也就是說,使用該晶片的雲業務能夠讓阿里巴巴向其客戶出售新的雲服務。畢竟,雲業務是現今阿里巴巴成長最快的部門,並被其認為是未來成長的關鍵領域。

如果以市場佔有率計算,阿里巴巴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雲運算公司,但卻只在全球排名第五名。所以,阿里巴巴期望以自己的AI晶片與創新技術來追趕亞馬遜、微軟與谷歌等競爭者,並達到節省經濟成本的目的。

此外,華為在2019年8月發布了AI晶片Ascend 910,期望用於數據中心領域。也就是說,華為想利用其AI處理器來強化使用AI應用程式的企業,改善需要大量數據來訓練智慧演算法所需的時間。
從中國最大的兩家科技公司阿里巴巴和華為分別推出的AI晶片來看,中國企業正在打造屬於自己的本土半導體產業,並降低嚴重依賴美國技術的情況。

根據中國政府的目標,半導體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關鍵領域,該計劃旨在促進高價值產品的生產。中國的目標是希望到2020年能自己生產40%的半導體,到2025年自行生產70%的半導體。可見得未來一段時間,會有更多中國廠商發展自己的半導體技術,強化未來競爭力。(726字)


參考資料:
Alibaba unveils its first A.I. chip as China pushes for its own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CNBC,2019/9/25
Alibaba Launches DC Inference Accelerators. WikiChip Fuse,2019/9/28


相關文章:
1.AI晶片成為2019年半導體業界目光的焦點
2.英特爾投資AI晶片的新創公司Untether AI
3.全球前15大AI晶片,Nvidia排第一、Mediatek排第15
4.阿里巴巴研發自主AI晶片Ali-NPU
5.阿里巴巴「錢」進13家台灣新創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