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重塑服務模式 確保病患權益

瀏覽次數:725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黃郁棻、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重塑服務模式確保病患權益

 
在加密貨幣熱潮退去後,2019年區塊鏈依然是創投資金的投資熱點。根據區塊鏈風險投資公司Outlier Ventures的報告,2019年上半年,全球區塊鏈新創企業從279筆風險投資交易中募集了8.22億美元,其中159筆交易為種子階段,代表創投對區塊鏈的熱情仍未退去。根據國內區塊鏈媒體動區(BlockTempo)發布的《2019台灣區塊鏈產業指南》,在政府政策及法規環境的助力之下,2019年台灣的區塊鏈新創產業呈現新格局,應用領域朝向多角化發展,並結合國內產業生態體系提出解決方案。

根據Deloitte Global的分析,因高齡人口快速攀升,慢性病患者持續增加,2018-2022 年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將以每年5.4%的速度成長,較 2013-2017 年的2.9%大幅上升,亦加速數位科技於醫療保健領域的發展,其中區塊鏈應用為備受矚目的熱門議題之一。世界各國醫療保健體系的完備度差異很大,部分國家醫療效率低落或開支龐大,人民無法及時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醫療保健體系致力於數位化轉型也是新創公司透過區塊鏈技術解決現有問題的契機。

過去病患的醫療紀錄多儲存在醫療機構的資料庫,不僅容易成為駭客攻擊目標造成資安風險,病患欠缺對醫療病歷的自主性亦不利於個人化醫療、轉診或觀光醫療的發展,全球新創公司運用區塊鏈具分散式帳本(DLT)技術、不可篡改、來源可溯及動向透明的特性解決醫療數據問題,根據其應用領域可分為醫療保健數據/電子病歷、醫療保健加密貨幣、使病患由數據中獲利、追蹤來源與病史及基因組資料等(如圖示)。

 

圖、區塊鏈醫療保健新創企業

醫療數據與電子病歷的運用時常涉及病患隱私權及法規問題,美國的健康保險隱私及責任法案(HIPAA)及我國的個人資料保護法都有相關規範,新創企業運用區塊鏈的協議和互操作性來追蹤數據共享的路徑與操作者的責任,譬如著力於建置醫療數據管理與共享平台的Humanscape及協助醫療機構以區塊鏈儲存和傳輸醫療數據的Patientory。當我們支付醫療費用之際,時常面臨不透明的計價方式和未知的隱藏性費用等困擾,新創公司Docademic及CoinHealth等設計醫療保健產業的加密貨幣,不僅簡化供應商和患者的付款方式,同時可儲存醫療紀錄、保險和遺囑等相關訊息。醫療及基因檢測數據雖然來自於病患,但其通常未能從中獲得任何好處,反而是掌握大量醫療數據者取得獲利機會,新創公司MediChain和Bowhead Health透過區塊鏈的解決方案協助病患取得密鑰,向認可的對象分享錢包中的個人醫療數據並獲得加密貨幣的獎勵;DNAtix及Zenome則是發展基因組資料的交換平台並確保隱私及公平性。BlockMedx及Spiritus致力於運用區塊鏈所具備永久性數位化紀錄的特性,協助醫生追溯病患接受治療的歷史、藥物使用紀錄及藥物的來源以提升醫療效率。國內亦有多家新創公司致力於開發醫療產業的區塊鏈應用,譬如數位產權新創公司Bitmark於2019年9月甫獲得由宏達電領投的300萬美元A輪融資,參與者包括阿里巴巴、美國中經合集團及全球最大的區塊鏈創投DCG,其協助使用者掌握醫療資料所有權並透過手機App整合病歷及健康紀錄;美爾敦(melten)以成為醫療數據銀行為目標,自主研發區塊鏈技術管理具機敏性的醫療健康數據。

在數位科技發展浪潮下,運用區塊鏈、人工智慧或物聯網對醫療資訊進行蒐集、處理、利用,進一步做出決策,為數位醫療領域創新的趨勢,但必須考量蒐集或交換的醫療數據是否合乎當地的授權規範,處理後的數據是否符合去識別化及隱私權保護的相關法規要求,是否允許當事人有權利將數據由資料庫中移除等法律及監管問題,方能使區塊鏈等新興科技的應用加速提升醫療服務效率、重塑創新服務模式並確保病患權益。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9/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