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進化 炒熱醫療創新

瀏覽次數:26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林海珍、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9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醫療產業創新結合區塊鏈技術
 
勤業眾信公司(Deloitte)的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顯示,高達53%的問卷回覆者認為2019年區塊鏈技術已成為其組織前五項關鍵優先策略,比前一年調查上升10個百分點。IDC顧問公司公布全球花費在區塊鏈的支出,2019年預估到達29億美金,相較於2018年15億美金增加近9成,主要成長驅動力來自銀行,證券、投資服務、保險業、加工製造業以及零售與專業服務產業等。
 
區塊鏈技術為一種具有分散式架構的資料運算與帳本記錄平台,透過開放式、去信任化、透明化的方式,讓網路參與交易的各節點可以透過分散式記帳,執行共同紀錄、確認甚至共享區塊鏈內的交易資訊;資料變更時間戳記及密碼學加密則可防止資料被抹滅或竄改,提高紀錄的可靠性,在2015年經濟學人雜誌特別將區塊鏈稱作「信任的機器」。區塊鏈的技術恰好符合醫療保健領域注重資訊安全、資料互通性、數據共享與數據可獲取性等特質。
 
BIS Research研究預估,區塊鏈在醫療保健領域應用市場將在2025年達到56億美金,相較於2018年之1億8000萬美金具有爆炸性成長,其在醫療保健應用的應用包括電子病歷、減少醫療保險詐欺以及藥品供應鏈的控管等。區塊鏈的採用,到2025年將可使醫療產業每年節省高達1,000億至1,500億美金成本,包括資料洩露、減少仿冒藥品及其他IT成本、營運成本等。
 
歐盟展望2020(H2020)科研架構計畫下的MyHealthMyData (MHMD)研究計畫,透過先驅性區塊鏈生物醫學資訊網絡,連結醫療照護提供者、生醫產業以及民眾,來提高資料數據的流通性;醫院可獲得匿名數據資料進行研發,民眾透過個人帳戶掌控健康數據,達到知情同意管理與數據取用控制。
 
歐盟的愛沙尼亞除了將區塊鏈導入一般政府服務外,2012年開始利用區塊鏈保護醫療保健數據,如愛沙尼亞電子衛生基金會與從事數據安全及加密領域研究的新創企業Guardtime合作,利用區塊鏈確保100萬份病人醫療紀錄的安全性。
 
瑞典執行CareChain區塊鏈健康數據平台計劃,透過聯盟方式,讓研究中心、醫學中心、公共機構與私人公司透過實際合作來完善區塊鏈之架構,並在特定應用場域下,確保區塊鏈的解決方案具有可操作性,不會衍生巨大負擔,於符合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下,讓公民獲得健康數據的控制權與動態管理同意權。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與IBM Watson Health合作,以區塊鏈共享健康數據來改善公共健康狀況;疾病管制中心開展區塊鏈概念驗證來打擊鴉片類藥物濫用。聯邦政府及各州政府亦爭相頒布區塊鏈立法或誘因,如承認區塊鏈是合法電子紀錄方式、禁止對其收費或徵稅,允許政府使用該技術等。
 
日本政府在其跨部會策略創新促進計畫(SIP)的第二期研究開發計畫中,在「AI(人工智慧)醫院的先進診斷和治療系統」課題設定了區塊鏈的研究方向,希望開發具有高安全性的醫學資訊資料庫,並萃取有用醫療資訊與開發分析技術等,包括具有可追溯性和智慧合約功能之區塊鏈技術通信協議。
 
2018年發布的中國區塊鏈產業白皮書,認為區塊鏈在醫療之應用包括獲取病人歷史數據、共享數據用於建模以及圖像檢索、輔助醫生治療和健康諮詢等。相關企業亦投入如慢性病管理的區塊鏈技術,及使用區塊鏈進行醫藥溯源應用,達到供應鏈訊息透明化、降低庫存水準,優化物流運輸規劃及商品銷售預測等。
 
2019年4月韓國科學與資通訊部與首爾醫學中心於「智慧醫院」計畫內啟動改善醫學服務為主之區塊鏈平台,將於首爾醫學中心建構一自動化、個人化、整合式的醫學資訊平台,並架構以區塊鏈為主之系統來交付電子處方、簽發證明文件及進行保險索賠,該計畫為2018年底核可之12項公共區塊鏈先導計畫之一。
                                             
台灣在今年7月由國發會主導成立區塊鏈大聯盟,扮演產官學間的協調溝通平台;台北醫學大學在2018年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提升轉診服務並可快速跨院所取得個人病歷。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全台第一個結合AI與區塊鏈的醫療AI助理「蘭醫師」,大幅簡化看診流程。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9/09/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