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是炒作還是現實?

關鍵字:區塊鏈(Blockchain)
瀏覽次數:221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9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是炒作還是現實?

產業專家認為,區塊鏈是一種在未來五年內有可能影響大多數IT專業的技術。Gartner預測,到2023年,區塊鏈將成為全球2兆美元商品和服務的運輸和追蹤之支柱。

區塊鏈被許多產業觀察家視為金融世界的破壞力量。PwC調查發現,56%的受訪者體認到區塊鏈的重要性。然而,與此同時,57%的人承認其不確定是否真的有這一趨勢。

從早期試驗當中發現,區塊鏈的確在處理與批准基金交易的文件上,消除了傳統國際貿易的某些低效率問題,並使完工時間從幾週縮短到幾個小時。麥肯錫甚至預估,使用區塊鏈註冊新的銀行客戶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節省高達10億美元的營運成本,並將監管罰款減少20億至30億美元。

但是,設定和管理區塊鏈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且需要熟練的設計才能達到。正如Gartner指出分佈式分類帳需要以安全的方式記錄和複製數據。這是一種具有顯著會增加運算負荷的複雜機制(稱為挖掘)。因此,區塊鏈的應用擴展上存在著問題,就是在驗證上可能需要幾分鐘過程,這讓區塊鏈並不適合即時交易。

當每位區塊鏈消費者可能都需要驗證整個交易歷史,這是非常低效率且需要高運算工作量的方式。因此,許多廠商正在開發新平台,探索驗證區塊鏈交易完整性的替代方法。其中,包括用於驗證歷史交易的大量多樣化的公共分類帳等。

此外,區域鏈技術在金融及其他領域有很多用途,但目前大多數這些技術(加密貨幣除外)都是屬於企業對企業市場(B2B)。對於區塊鏈能夠脫離小規模測試和實驗,整個軟體和硬體基礎架構堆疊需要具有擴展性,以支持愈來愈大的交易量。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領域是金融交易的隱私。PwC認為,若沒有效解決“信任問題”,許多參與者甚至整個產業的商業利益都將無法實踐。PwC認為未來的障礙,包括了解公共分類帳是否防禦被駭客入侵等。

從隱私角度來看,如果使用區塊鏈的交易涉及多個不同的組織,則並非所有組成員都應該能夠訪問區塊鏈中保存的數據。但是,他們仍需要驗證區塊鏈的完整性。

從現實角度來看,區塊鏈與任何技術一樣,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加精緻和成熟,甚至可以解決隱私問題,但是世界會等它嗎?就值得深思了!(723字)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hype vs reality. ComputerWeekly.com,2019/9/10


相關文章:
1.2019年值得關注的10家區塊鏈公司
2.區塊鏈技術找到新應用
3.從下一代獨角獸崛起,看新興新創公司的發展方向
4.電信商投資區塊鏈技術作跨國交易服務
5.區塊鏈進入汽車產業,2030年營收可達1040億歐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