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使C-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

瀏覽次數:125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9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5G使C-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 

製造出一輛無人駕駛車的目的,不外乎是車子本身在行駛時能具備觀察與思考能力。為了讓無人駕駛車之間,以及對週遭環境即時反應,許多汽車廠商正在構思佈建C-V2X。現在隨著5G網路進入市場,不僅能夠允許車輛之間相互無線通訊,也能對交通訊號和其他路邊設備做出反應,提高了功能性和安全性。

許多廠商將C-V2X視為超越已經進入市場20年的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s(DSRC)的技術。

簡單來說,V2X是車輛能與所有事物進行通訊,其不僅僅是車輛對車輛(V2V),更是車輛對基礎設施(V2I)或車輛對行人(V2P)。至於「C」的涵義是手機上普遍採用的蜂窩式網路技術。

5GAA是支持C-V2X的組織,2017年創立時,只有八個創始會員,現在已經擁有120個會員。除了傳統汽車廠商之外,英特爾、三星和高通的科技公司也參與其中,甚至美國前三大營運商也加入。

其實,C-V2X已經可在4G網路上運行。現今3GPP預計2019年底之前會釋出第15版,將5G網路加入C-V2X之中。為了強化C-V2X能力,3GPP預計2020年中期釋出第16版,讓C-V2X能力再進一步提升。例如:穿越交叉路口的最佳方式就是同時讓多輛汽車交談,因此需要5G的低延遲反應能力。

此外,5G比4G能夠傳輸更多數據,進而讓汽車共享來自於相機和雷達的感測器數據。例如:如果一輛小車想超車,其可以透過前面那輛車的數據進行判斷。

IHS Markit認為,5G的普及可以幫助汽車製造商壓低來自於為汽車添加網路硬體所需的200至300美元的成本。而且內建5G的汽車可在車內獲取串流視訊,韌體更新和交通事故資訊,這都是5G之C-V2X的優勢。

即使C-V2X具有很多好處,但是仍有許多公司對其保持懷疑的態度。這包含: Alphabet的自動駕駛車公司Waymo、通用汽車的Cruise、以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等,都尚未加入5GAA組織之中。

分析師認為,對於Waymo、Cruise以及特斯拉來說,這三家在自動駕駛車領域屬於領導廠商,他們都不希望C-V2X成為其他競爭對手趕上其腳步的利器。

以地區別來看,美國C-V2X倡導者尚未說服監管機構獲得頻段;歐盟研究C-V2X的發展;唯一最有興趣的是中國大陸,許多分析師都認為中國很可能是第一個採用5G的C-V2X技術的國家。(715字)


參考資料:
5G could make self-driving cars smarter and commutes safer. CNET,2019/8/2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