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之策略,蘋果與谷歌各有不同

瀏覽次數:794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9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組裝廠仍大量依賴中國

隨著對中國產品的新一輪關稅於9月1日生效,谷歌幾乎將所有產品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這包含:Pixel智慧型手機及其Google Home智慧音箱。谷歌聲稱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預計2019年出貨目標在800至1000萬支Pixel手機,可能會在今年(2019)年底之前將部份產能轉移到越南。長期來看,谷歌計劃將全部硬體的生產線都轉移到越南。

根據先前谷歌財報顯示,包括Pixel智慧型手機銷售在內的非廣告營收於第二季時達到62億美元,年成長率達41%。現在隨著谷歌努力實現營收來源多元化,硬體似乎成為谷歌的重要業務之一。

換個角度來說,谷歌之所以將中國生產線移至越南,是因為其Pixel手機的定價與毛利並不高,如果轉移生產線將可以節省谷歌的生產成本並提高其硬體業務的獲利能力,這就變成不得不做的布局動作。
對於蘋果方面,必須考量點就很多了。近年來,蘋果公司的合約代工廠逐漸擴展到其他國家,但是其位於中國大陸的代工廠商仍佔據大多數,甚至蘋果供應鏈成員更是集中在中國大陸,這讓蘋果很難像谷歌一樣全數可以脫離中國生產的依賴。

其實,很少有美國公司像蘋果公司一樣與亞洲最大的經濟體綑綁得如此緊密。富士康、和碩聯合、緯創資通以及其他蘋果合約代工廠一共在中國雇用了近百萬工人組裝蘋果公司的產品。

即使其想要擴充產品線至其他國家,也都是規模較小的移動。例如,蘋果只是用印度和巴西的代工廠來滿足當地需求,而不是期望能夠從那裡外銷產品至全球。蘋果公司的資料顯示,僅僅在富士康一家的代工廠數量便從2015年的19家增加到了2019年的29家。和碩聯合的代工廠數量則從8家增長至12家。隨著蘋果公司的產品線開始增加手錶、智慧音箱、無線耳機等,新的代工廠也不斷出現。

更重要的是,蘋果公司的其他供應商,包括晶片、玻璃、鋁製外殼、電纜、電路板等的公司,於2015年之時,有高達44.9%供應商位於中國,這一比例到2019年成長至47.6%。

如果要蘋果公司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實現生產,面臨著很大障礙。畢竟,供應商的群聚化使其每年能夠生產數億台裝置且僅保留幾天的庫存量,這對於蘋果的現金流至關重要。

總之,不能因為谷歌、GoPro或其他美國高科技等公司將硬體生產線移出中國,就認為蘋果也能夠像它們一樣。畢竟,在中國製造的iPhone或其他硬體只有20~30%運送至美國(Macbook運送至美國的比例較大),蘋果如需綜合考量成本、效率與資金運作等,仍受到離不開中國製造帶來的優勢的影響!(746字)


參考資料:
Apple's data shows a deepening dependence on China as Trump's tariffs loom. Reuters,2019/8/28
Why Google Is Moving Its Pixel Phone Production Out of China. Market Reality,2019/8/2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