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特斯拉「全自動駕駛」擁有兩顆AI晶片的大腦

瀏覽次數:145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9年8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特斯拉設計出擁有兩顆AI晶片的完全自動駕駛系統

對於特斯拉(Tesla)來說,即使設計自己的晶片困難度很高,但是在垂直整合模式的公司文化之下,依舊積極的開發自動駕駛車晶片。

根據特斯拉於Hot Chips會議中指出,已經微調出涵蓋兩顆AI晶片設計的電腦,這解決方案足以推動電動車達到「全自動駕駛」能力。該客製化的AI晶片的優化程度大幅提升性能,比起先前所使用的輝達(Nvidia)晶片,在性能上增加了21倍,且成本下降20%

特斯拉認為需要設計出更棒的硬體來實現其2019年的全自動駕駛目標,這不僅僅是在高速公路行駛而已,還必須能夠一般道路上辨別停車標誌和交通訊號燈等。

由於,特斯拉內部RD人員的專業知識涵蓋非常廣泛,從處理器和軟體再到電池製造和充電站等等,這都顯示出其具有優於傳統汽車製造商的主要優勢。因而,為了拉大與其他車廠之間的距離,在60億顆電晶體上設計出專屬的晶片,將能夠讓其在未來自動駕駛領域,獲得很大優勢。

New Street分析師就認為,特斯拉的商業模式就是不過份依賴供應商,而是透過自身研究的硬體、軟體與作業系統,來設定自動駕駛的標準。隨著其公布擁有兩顆大腦的自動駕駛晶片開始,這又是一個歷史性的一刻。

根據特斯拉表示,每一台特斯拉電腦都有兩個AI晶片,主要就是希望提高安全性。在晶片的電源和數據輸入源也有備用設計,即使是汽車的攝像頭也在兩個獨立的電源上,以防止故障。基本上,備用功能是可以確保,如果感測器、零組件、攝像頭或電源發生故障,使系統不至於發生完全失能狀況。

每一顆晶片都會自行評估汽車下一步應該做什麼,也就是說,透過兩個評估進行比對,達成一致共識,自動駕駛系統就會採取行動。如果晶片不同意,那麼汽車就會拋棄原來的視訊數據並再次嘗試。
每一顆特斯拉AI晶片運行頻率為2GHz,每秒執行36兆次,要達到這種性能就必須進行晶片優化,如此才能在行駛瞬間完成迅速反應的結果。

根據特斯拉表示,設計AI晶片共花費14個月的時間才完成,現在已經交給三星晶圓代工部門進行製造處理器。未來新發行的特斯拉電動車都將安裝這一款電腦晶片,以強化未來競爭力。(728字)


參考資料:
Meet Tesla's self-driving car computer and its two AI brains. CNET,2019/8/2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