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南韓半導體陷入困境?美國GF出售光罩廠給日本Toppan

瀏覽次數:1035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GF出售光罩廠給日本Toppan 
 
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第三大半導體代工廠GlobalFoundries Inc. (GF;格芯)已決定將位於佛蒙特州伯靈頓的Fab 9光罩廠(Photomask;或稱光掩模)設備和IP出售給日本的凸版印刷公司的子公司Toppan Photomasks。同時,雙方已簽訂了一份多年光掩模供應協議。光罩用於轉換IC電路圖形成從空白掩模到晶片上。光罩是半導體製造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之一,也正是受日本政府出口南韓管制的項目之一。
 
自從去年(2018) GF宣布放棄7奈米製程技術競爭後,陸續出售廠房。今年(2019) 1月將新加坡的Fab 3E廠以美金2.36億元賣給台廠世界先進;4月將紐約州的12吋晶圓廠以4.3億美元出售給安森美;5月以7.4億美元出售旗下ASIC子公司Avera Semi給Marvell等;現在決定出售位於美國的光罩廠賣給日本Toppan。
 
GF計劃計畫藉由轉售光掩模生產設備後,該工廠空間用來生產200毫米(8吋) RF晶片,以強化其晶圓代工業務。
 
目前,日本半導體材料生產商正藉由與美國公司合作提高其競爭力。例如,2018年日本Toppan與德國Advanced Mask Technology Center(AMTC)成立合資公司後,GF和Toppan Photomasks一直在擴大合作範圍。據知GF的Fab 9廠及技術將轉移到Toppan Photomask在美國德州和AMTC的生產工廠。這也是Toppan公司提高其在美國和歐洲的生產能力及市占率的戰略之一。
 
據南韓媒體報導表示,美國正攜手日本來遏制南韓半導體公司,雙方正加強在半導體零組件及材料領域的聯盟。美國晶片製造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公司剛收購了日本晶片設備商Kokusai Electric Corp.。
 
長期以來,南韓半導體一直受制於材料和設備的本地化不足議題,從日韓爆發貿易戰,日本對南韓採取高科技材料限制出口,就等於掐住南韓科技發展的咽喉。日本Toppan Photomasks收購GF的光罩業務,將對韓國半導體產業產生了影響。南韓市場專家指出,南韓公司需要進行大膽的併購,才能在零組件和材料領域脫離日本。簡而言之,需要藉併購來增強競爭優勢並拓大市場,這也是中國企業充分利用併購手段達到彎道超車來確保其產業競爭力。

而且,最近又傳出三星代工高通5G 系統單晶片良率出現問題,導致整批產品報廢。三星7 奈米 EUV 製程良率僅20~60%,反觀台積電,良率高達60~70%,才會進入量產階段,所以台積電才能維持高良率的紀錄,相較於三星有多項業務,台積電專工晶圓代工業務,與客戶之間並沒有利益衝突。至於,南韓半導體是否陷入困境?這是一個很複雜且環環相扣的議題,短期內,難以完全解除。(723字;圖1)
 
 
參考資料:
Japanese Semiconductor Parts Producers Acquiring U.S. Firms. Business Korea, 2019/8/20.
Toppan Photomasks and GLOBALFOUNDRIES Enter into Multi-Year Supply Agreement. GLOBALFOUNDRIES, 2019/8/13.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