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第三波帶動家中Wi-Fi成長的動力是智慧家庭

瀏覽次數:600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全球家庭WiFi裝置使用趨勢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指出,Wi-Fi技術在家庭應用正邁向成功,因為現今全球家庭中正在使用的Wi-Fi裝置數高達50億台。此外,Strategy Analytics預測下一波帶動Wi-Fi進入家庭的關鍵應用將是智慧家庭裝置。未來幾年隨著Wi-Fi從Wi-Fi 5(802.11ac)轉換至Wi-Fi 6(802.11ax)勢必帶動Wi-Fi裝置的起飛,至2030年之時,全球使用Wi-Fi裝置數將成長至170億台。也就是說,無線家庭將成為21世紀初帶動Wi-Fi起飛的關鍵因素之一。

目前在家庭中,主要使用的Wi-Fi標準是Wi-Fi 5,於2019年Wi-Fi 5裝置將占全體Wi-Fi裝置銷售的四分之三。

至於新推出的標準Wi-Fi 6,以目前來看,智慧家庭裝置領域的廠商對於開發Wi-Fi 6相容裝置猶豫不決,因為其認為現今用戶仍舊無法從支持Wi-Fi 6的智慧家庭裝置中受益。對於用戶來說, Wi-Fi 6路由器的成本在200美元到400美元之間,這讓消費者仍舊遲疑轉移購買Wi-Fi 6路由器。不過,Strategy Analytics預估於2023年,Wi-Fi 6將佔Wi-Fi裝置銷售的三分之一,並可望在2020年代後期成為主導Wi-Fi成長的動力。

從應用角度來看,帶動Wi-Fi於家庭的第一波浪潮是家庭電腦。在寬頻網路崛起的時刻,剛開始家庭還採用有線電視網路與xDSL,可是隨著Wi-Fi能夠傳遞的寬頻速度愈來愈快,以及家中要連結上網的PC數增加,因而帶動了W-Fi於家庭的成長。

Strategy Analytics認為第二波帶動家庭採用Wi-Fi的關鍵是智慧電視。2010年智慧電視內建Wi-Fi或者電視連結智慧機上盒非常興盛,配合串流影片服務的崛起,造就了這一波浪潮。預估2019年智慧電視裝置將佔所有家中所有Wi-Fi裝置的比例為29%.

可是進入2020年,智慧家庭裝置將取代智慧電視佔據第二名的位子,甚至長期看起來,智慧家庭裝置將佔所有家中使用WiFi的比例達到60%以上。

內建Wi-Fi功能的智慧家庭裝置包含:智慧音箱,智慧家電,攝像機和恆溫器等,這些是帶動家中Wi-Fi裝置成長的主力。

總之,無線家庭的不斷發展與擴散,正滿足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和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Wi-Fi技術在既有的基礎上,將不斷改進且適應家庭的需求,並且將成為未來許多年內家庭網路連接的主要平台。

至於5G是否會取代Wi-Fi在家庭中的地位,短期看起來5G以及Wi-Fi會同時共存,而且兩者之間並非不能同時存在。(736字)


參考資料:
Smart Home Will Drive Third Wave in Wireless Home Evolution: Strategy Analytics. Business Wire,2019/8/7
From routers to smartphones, Wi-Fi 6 devices are here today. RCR Wireless,2019/8/5


本站相關資料:
1. 2022年全球5G WiFi 晶片組出貨量可突破10億顆
2. Sisvel和RPX簽署Wi-Fi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協議
3. 新穎的2D材料能將Wi-Fi訊號轉換為電力
4. 亞馬遜力推Zigbee在智慧家庭扮演更重要角色
5. 智慧家庭裝置於2022年出貨量接近10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