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從第三地採購半導體材料合法嗎? 以規避日本出口限制

瀏覽次數:642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9年8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從第三地採購半導體材料合法嗎? 
 
關於南韓三星電子受到日本出口限制影響的議題,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傳出三星正從比利時採購取得6~10個月庫存用於製造半導體晶片的化學材料。
 
由於,日韓貿易戰,日本對韓國出口的光刻膠(感光材料)、氟化氫(蝕刻氣體)和氟化聚酰亞胺等3個品類加強了出口管制。於是,三星為確保這些材料的供給,正試圖從海外取得原料來源。
 
根據南韓漢陽大學半導體工程學教授Park Jae-keun曾經是三星高管。他表示,三星正從比利時的公司採購光刻膠,可能被認為指的是日本化學企業JSR和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於2016年設立的合資公司。
 
三星為應對日本的出口管制,正採取分散供應商的策略,加速多元化,同時保留日本供應商。
 
三星剛發布旗艦機Galaxy Note 10,表示目前智慧手機業務可能在三到四個月後開始受到影響,如果日本的限制繼續下去的話。日韓貿易糾紛,已使三星因收入不佳而陷入困境,第二季營業利潤同比下降56%至6.6兆韓元(56億美元),主要原因是晶片價格下跌和智慧手機銷售疲軟。
 
三星並不是唯一一家受到日本出口管制的南韓公司。SK海力士表示,盡可能多儲存受日本出口限制影響的材料,也是正在使供應商多樣化,並儘量減少投入量,以盡可能順利地進行生產。
 
其實,日本供應商也受到禁令直接影響,正努力尋找避免出口限制的方法,例如通過第三國提供產品。例如,森田化學工業株式會社將於今年(2019)通過合資企業在中國開始生產超純氟化氫,並專為中國的晶片製造商和三星廠供應氟化氫。甚至,可將原料從中國運往韓國。
 
然而,通過第三國的現有設施向南韓提供光刻膠是否合法?有些法律人士認為,如果交易涉及日本技術轉讓或在第三國投資新的生產設施,這樣的話,不論買方或賣方他們可能仍受到日本出口審查限制範圍。所以,建議業者最好事先嘹解日本產經省(METI)的日本出口管制制度 (2015年中文版 或 2018年英文版) (704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secures key chip supply in Belgium as Tokyo curbs exports. Nikkei Asia Review, 2019/8/10.
日本出口管制制度概要[pdf]。日本產經省(METI) ,2018。
 

本站相關資料:
1. 
南韓『智慧工廠』可能遇亂流-----日本出口限制​
2. 日韓貿易戰 三星電子陷入困境​
3. 南韓半導體廠投資材料公司支持本地化​
4. 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5. 三星電子投資『重押』越南並貢獻越南GDP的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