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MD之ROME絕地大反攻,受惠於TSMC助攻並取得微軟、谷歌與Twitter訂單

瀏覽次數:83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9年8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獲得微軟、谷歌與Twitter加持,AMD之ROME絕地大反攻

為了搶奪更多的伺服器市場,超微推出的第二代Epyc晶片。該晶片是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製造升級版Zen x86核心,並擁有更多PCIe和DRAM通道,比起英特爾最新Xeon晶片擁有更低的成本、更高性能和I / O。

Mercury Research研究顯示,過去一年,Naples晶片為超微在伺服器市場奪取到3.4%的佔有率。預判超微的Epyc 7002系列(又名ROME)在明年6月之前能夠實現該公司奪取至少10%的伺服器晶片的目標。如果真的能夠達成這一目標,超微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市場上都能夠達成兩位數字市場佔有率的景況。

以目前統計數字來看,英特爾依舊把持96%至97%的伺服器晶片市場。但是隨著ROME晶片的推出,無論是谷歌、微軟和Twitter都將成為超微客戶。簡單來說,超微先透過爭取超大規模布局數據與雲端中心的客戶,未來才可能進一步在該市場撕裂英特爾的獨霸地位。

超微指出,ROMEEpyc 7002系列)是全球性能最高的x86處理器,因此其將成為現代數據中心的新標準憑藉著系統級封裝方法,超微在一個器件中封裝了近1,000平方毫米的矽和320億顆電晶體。ROME使用升級的Infinity Fabric連接晶片,運行速度最高可達18 GTransfers/s。新設計平衡了記憶體層次結構,降低了第一代Epyc(稱為Naples)的整體延遲。

谷歌已經在其數據中心使用ROME,預計在2019年底讓該數據中心當成公共雲端服務的一部分。至於微軟,將在三個Azure雲端服務中使用ROME。根據微軟測試,ROME的高性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工作負載性能是Naples的兩倍之多。

此外,Twitter表示,它將在今年(2019)年底之前在其生產網路中使用ROME解決方案。Twitter也發現,與英特爾處理器相比,該ROME晶片在相同封裝下擁有核心數量增加了40%,且總成本降低了25%

至於在合作的伺服器製造商上,惠普企業表示目前將有三個系統採用ROME,未來一年將提高至12個。聯想也宣布將推出兩款採用ROME的系統,主要是針對需要大量固態硬碟的用戶。戴爾還計劃在今年秋季出貨的伺服器中使用ROME,但沒有公佈其他細節。

長期戰略來說,超微已經完成了下一代Zen-3 x86核心的設計,且預計該晶片將採用台積電的N7 +製程製造,計劃於明年開始銷售Milan伺服器晶片。其現在正在採用Zen-4核心設計下一代伺服器處理器Genoa。

其實,AMD之ROME崛起,應該說押對寶找對合作夥伴,就是獲得TSMC大力支持助力之下,讓AMD起死回生。但,也正因為AMD捨棄合作多年的GlobalFoundries,選擇與TSMC合作。所以,造就AMD + TSMC合力反攻Intel的戲碼。
(722字)


表一、超微與英特爾在不同市場之市佔率變化

Server Share

 

Q2 2019

Q1 2019

Q2 2018

Intel

96.6%

97.1%

98.6%

AMD

3.4%

2.9%

1.4%

 

Desktop Share

 

Q2 2019

Q1 2019

Q2 2018

Intel

82.8%

82.8%

87.5%

AMD

17.1%

17.1%

12.3%

 

Mobile Share

 

Q2 2019

Q1 2019

Q2 2018

Intel

85.9%

86.9%

91.2%

AMD

14.1%

13.1%

8.8%

 

Total Share

 

Q2 2019

Q1 2019

Q2 2018

Intel

82.9%

84.4%

84.3%

AMD

17.1%

15.6%

15.6%

Source:Mercury Research,2019年8月


參考資料:
AMD lands Google, Twitter as customers with newest server chip. Reuters,2019/8/7
Google, Microsoft Ride to AMD’s Rome. EETimes,2019/8/7


本站相關資料:
1. 傳因高通退出、中國伺服器晶片廠華芯通將關閉
2. 英特爾未來三年獲利僅小幅成長、2021年推7奈米晶片
3. 為何選擇三星電子代工?台積電代工跌破50%
4. 半導體廠投資2019年預計將下降14%
5. 英特爾麻煩大了,10奈米桌上型處理器須等到2021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