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治癒傷口的新方法

瀏覽次數:163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8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治癒傷口的新方法

以色列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堅固、無毒的可用於不同組織的黏合劑,其是生物可分解的聚合物,能覆蓋在受傷的組織上,並能在黏合劑凝固後可以保持柔韌性,不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可以應用在外科手術及皮膚科上。該研究發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上。
 
過去大多數嚴重的傷口都是靠著針線縫合來進行治療,這對患者當然有非常多的缺點,包括了會造成他們痛苦、留下疤痕、需要醫生很高的技巧,有時候還需要在傷口組織癒合後還需要拆線。醫療用的美容膠有助於改善醫療及美容效果。
 
組織黏合劑廣泛應用在皮膚學、外科手術等,效果優於針線縫合。舊有的組織黏合劑因為受到機械性質及毒性的限制,因此只能在皮膚表面使用,另外,膠水的硬化可能會造成器官的柔韌性降低或是黏合力不夠強。
 
研究人員為了突破舊有組織黏合劑的限制,開發了新的組織黏合劑,無毒且固化後的靈活性高,還能在組織癒合後,自行在體內分解。透過熱膠槍將膠水黏合劑融化後覆蓋在受損的組織上。這種熱膠槍有別於一般的熱膠槍,其是恰好高於體溫就可以融化的低熔點可生物降解的聚酯纖維。新的聚酯膠經過熱熔槍溶化並覆蓋到受損的組織後會在幾週內透過分子量的變化控制黏合的強度迅速硬化並分解。適用於體內組織的黏附,其強度比過去的黏合膠強了4倍。結合機械性質、穩定性及與組織的相容性成為傷口處理的最理想特徵。(544字)


參考資料:
A Hot Glue Gun for Healing. Advanced Science News,2019/7/11
Hot Glue Gun Releasing Biocompatible Tissue Adhesiv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19/3/28


本站相關資料:
1. 廢棄塑料變成隔熱、吸收二氧化碳
2. 使用行動式生物列印出皮膚來幫助傷口癒合
3. 點石成金!科學家將開放性傷口變成皮膚
4. 醫療膠水取代傳統手術縫合
5.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90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